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市科协2018年工作意见

时间:2018-02-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无锡市科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无锡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全力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紧密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努力推进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新型科技智库平台、科技信息情报共享平台和科普宣传及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建设(以下简称“四平台”),积极发挥科协组织的独特作用,全面提升科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个全面”为战略指引,以科协组织“四服务一加强”为职能定位,以有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目标,以服务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为主旋律,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对科技工作者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能够为党委政府和社会提供不同形式高质量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的群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产业强市和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围绕“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责,全面推进“四个平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工作,开展企业科技工作者之家活动,遴选公布一批市科协科技咨询专家,组织“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奖活动。强化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服务工作,开展青年会员“双创”竞赛,开展”金桥工程”、“企会协作”和“讲比”活动,完成立项100项。强化公民科学素质提高的服务工作,有效组织科普周、科普日等重点活动,开展科普示范创建,市级科普示范街道(镇)累计达80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村)累计达338个,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累计达30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累计达100个以上。强化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服务工作,评选市级优秀论文150篇以上,开展科技工作者软课题征集,完成科技工作者建议10项以上,新建学会组织5个。强化科协自身组织建设,完成高校科协组织建设达5个以上,有效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为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提供有力保证。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突出学会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

  一是加大学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完善学会办事机构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建立学会优胜劣汰机制,创建20个市级综合示范学会,培育20个“特、专、优、精”的特色学会,鼓励以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民生需求为导向,放手发展与之相适应的各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组织。

  二是推进学会治理结构方式改革。优化理事会人才结构,发挥监事会作用,坚持依法、民主、自主办会,建立健全学会管理、运行和监督机制,明确学会各层级的工作职责。推进学会秘书处实体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实体办事机构。

  三是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指示精神,推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努力在承担全市科技和创新类项目立项技术性审查、成果论证和奖励评定等事务有所突破,做好全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评审工作,研究探索推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和城市创新进步的奖励方式。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

  四是加强会员凝聚力建设。不断优化服务手段,打造科技工作者网上服务平台,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交流传递科技信息、表达会员诉求,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为载体,策划组织各类创新争先宣传活动,举荐表彰优秀人才,提升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荣誉感、责任感。

  五是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实现学会党组织的全覆盖,发挥好学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核心作用,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促进学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

  (二)突出创新创业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一是创新服务学术活动机制。认真实施中国科协和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助力工程试点工作,推动院士协同创新基地、院士工作站等载体平台建设。努力搭建各类学术交流平台。精心打造科技论坛、自然科学专题学术活动等品牌活动。进一步优化学术会议结构,支持和鼓励学会开展小型前沿高水平专题交流活动。每年组织1-2次大型综合性学术活动,办好梁溪大讲堂暨院士报告会,做好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征集及评选工作。

  二是创新服务成果转化机制。以服务大局、服务产业发展为主线,建立科技成果信息服务机制,建立“无锡市科协科技咨询专家库”。充分发挥科协“企会协作”,“讲、比”、“金桥工程”科技服务品牌的作用,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开展科技信息和专利技术推送,上下联动争取各级创新资源服务无锡创新驱动发展。举办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充分发挥江南大学、太湖学院等高校优势,深入开展“校协联手”、“校企合作”,促进一批高水平成果转化。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举办无锡市第二届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展科技富民工作,推进“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推动农业众创平台建设。

  三是重塑海智工作品牌优势。贯彻落实无锡“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构建海智服务平台,整合“无锡科协海智资源管理系统”,建立和运作动态数据,加大对接项目全程跟踪,以“海智项目+”的模式,提供海外项目企业对接服务。健全海外工作网络,扩充新成员,续聘海外引才顾问,进一步推动人才、项目等交流合作。加强与芬兰赫德米亚商业发展公司等海外合作伙伴的联系,打造国际交流品牌。举办中国(无锡)·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2018全球生物医药与金融创新高峰会,邀请海外高层次专家开展“国际大咖秀”,传播国际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办好海智沙龙,依托海智服务平台,开展1-2场覆盖各版块的海智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和团队来无锡创新创业。

  (三)突出科普信息化重点,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一是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优化地铁、公交显示终端科普宣传,开展科普电影“五进”活动。启动“科普无锡”科普宣传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微信公众号,以省云端科普资源共享平台为支撑,实现全市社区(村)科普信息化覆盖。积极构建科普网站、科普微博、科普微信、科普影视、科普画廊、科普刊物“六位一体”的科普宣传平台服务系统。

  二是努力形成大科普工作格局。组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议,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作用,综合运用政府、社会各方力量,推动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集成企业、高校、院所主要科普力量。优化教授专家科普讲师团常态服务机制,实施老科协科普志愿队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开展全国、省级科普示范创建,命名一批市级科普示范街道(镇)、社区(村),开展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建设。

  三是全力实施重点人群科普行动。认真落实《无锡市智能制造三年科普行动计划》,围绕五类重点人群需求,开展科普旅游、科普夏令营等多形式多主题科普活动。统筹策划组织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各类重点科普活动,打造好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竞技平台,开展职工及中小学生科技发明大赛、机器人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科技模型竞赛、创客大赛、金钥匙科技竞赛电视团体赛、青少年科普征文等竞技活动,评选公布无锡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四是深入推进科技场馆体系建设。融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建立以综合科技馆为龙头,专题科普馆、数字科技馆、流动科技馆为依托,学校、社区、农村科普阵地为基础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各类专业科普场馆,促进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科普资源地开放开发,引进海外优质科普资源,培育和命名一批全国、省级和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形成集成放大效应。

  (四)突出科技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一是积极组织集聚优秀人才。建立以院士、海内外高端专家人才为支撑,以科协委员为骨干,以学会组织、高校科协为依托,以市(县)区科协、企业科协、基层双创人才为基础的智库工作格局,建成科技智库体系,加强软课题研究,努力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

  二是持续拓宽科技智库建设渠道。发挥好政协科协界委员作用,集聚国内外高端学术资源,以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为路径,以基层调查站点为依托,不断拓展科技智库建设渠道。精心筹备科技论坛、自然科学学术月等重点活动,组织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区域、政产学研结合的高端学术沙龙等活动。

  三是组织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紧扣中心工作大局,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强市战略,形成有分量的建议意见,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扎实开展第三方创新评估工作,树立品牌、扩大影响。扩大科协对外交流合作,发挥在人文交流中的生力军作用。

  (五)突出“四力”提升,全面加强科协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新时代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及时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开展“新时代创新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开展好新时代群众组织力提升行动,按照改革的精神推动市(县)区科协机构组织建设各项要求的落实。大力发展企业科协、园区科协或联合企业科协、科研院所科协等,稳步推进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建立科协。健全全市街道(镇)科协组织,进一步丰富科协组织形态,推进高校科协组织全覆盖。推动科协组织向农村延伸,支持涉农市(县)区建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开展科协服务效能提升工程,组织科协系统能力建设提升调研培训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业务培训,健全规章制度,持续推进科协系统作风建设。改革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举荐、选拔任用、激励保障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实施“杰出工程师培育工程”,做好青年人才托举工作,推动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组织开展好“创新争先”、“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奖”等各类先进奖项的举荐评选工作,注重青年人才遴选,积极参与院士、“双创人才”和“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的推选。

  四是加强四大平台建设。整合市科协工作网络、太湖科普资源网、无锡科技社团服务网、无锡市科普公共服务网和中欧国际技术转移网等,加快构筑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科技人才服务、新型科技智库平台、科普宣传及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和科技信息情报共享平台,创新服务手段,努力实现“互联网+科技人才”、“互联网+海智”、“互联网+科普”和“互联网+智库”的服务模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组织提供高效服务。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科协改革发展的重要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科协改革实际,在工作中谋好篇布好局,精准实施,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坚持不等不靠不要,着力加大推进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新型科技智库平台、科技信息情报共享平台和科普宣传及科技推广服务平台建设的力度,围绕大局,强化职能,开拓奋进,积极作为,努力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不断创造科协事业新辉煌,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锡实践新篇章出力出彩。

 

2018年无锡市科协重点活动计划
1 无锡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2月
2 无锡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征集及评选 3月
3 科普无锡(科普宣传及科技推广服务平台)网站及“科普无锡”微信公众号上线启动仪式   3月
4 无锡市科协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   3月
5 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中旬
6 科普旅游及科普电影五进(工厂、学校、社区、农村、工地)活动   3、5、9月
7 第二届无锡市机器人比赛暨物联网创意竞赛   4月中旬
8 中国(无锡)·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2018全球生物医药与金融创新高峰会   4月下旬
9 无锡科普宣传周   5月
10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5月
11 无锡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大会   5月
12 “校协联手”、“校企合作”签约活动   5月
13 科普信息化大屏及科普画廊建设推进会   5、11月
14 海智综合服务平台网站及“海智无锡”微信公众号上线启动仪式   6月
15 无锡市第三届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   6月
16 无锡市中小学生科技发明大赛   6月
17 全市科普夏令营   7-8月
18 海智沙龙及海智洽谈会   8月
19 无锡梁溪大讲堂暨院士报告会   8月
20 无锡地铁科普主题车站启动暨地铁科普专列首发式   8-9月
21 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
22 智能制造与产业发展“国际大咖秀”   9月
23 无锡市科普示范社区(村)、示范家庭、示范镇社会征询活动   10月
24 无锡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   10月
25 海归及专家院士企业行活动   10月
26 “企会协作协同创新计划”项目集中路演会   11月
27 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   11月
28 学会秘书长沙龙   全年2次
29 海外推介及项目对接活动   全年3次
30 科协系统能力建设提升调研及培训活动   全年3-4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