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无锡企业创新服务协会组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解读和智能制造讲座”活动

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当今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发展的时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对高新区(新吴区)要在高质量产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的要求,推动新吴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质增效,以智能改造引领和促进企业科技改进,全面提高生产力。2018年4月4日,在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直接指导下,由高新区(新吴区)科信局主办、无锡企业创新服务协会和高新区(新吴区)旺庄街道承办,举办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解读和智能制造讲座”为主题的活动。活动在旺庄街道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二楼举行。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解读和智能制造讲座活动”,首先由无锡市经信委企业处处长顾伯庆指示讲话。顾处长指出:在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智能创新飞速发展时刻,市经信委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企业创新引领发展,助力企业升级改造,为无锡市的经济腾飞作出再努力、再贡献!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解读和智能制造讲座活动”由无锡市经信委物联网处副处长张凡作了新出台的产业政策宣讲。张凡副处长具体介绍了:一、无锡市产业政策将扩大范围;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包含物联网、软件、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等等;产业政策项目比例扩大10%;项目奖励额度增大,奖励额300万元~500万元;二、无锡市产业政策更加精细化;应用推广方面的支持覆盖到市场开拓、应用平台、产业、生态等方面,涵盖教育、培训、基金、平台载体、行业组织等等;三、产业政策将特别针对制造业企业增加一些条款;如:(1)应用平台销售业绩;(2)企业上云,本地采购(制造业企业);(3)物联网本地平台采购奖励等等。会上并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参会企业代表的提问。

  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科信局产业促进科丁强科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解读和智能制造讲座活动”中作了高新区(新吴区)产业政策的宣讲。丁科长介绍了产业政策的背景——此次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是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方案,是对产业强区重点工作的具体化精准化;介绍了产业政策编制原则——贯彻要求、突出重点、政策延续等;强调了主要贯彻《无锡市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2017-2019)行动计划》《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2020年)》(锡高管发〔2016〕37号)等文件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三个新高地”和打造产业强区的战略部署等内容。还具体介绍了产业政策主要内容,又称无锡高新区“产10条”,从推动“城市云脑计划”和“唤醒计划”实施、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参展和相关资质认定三个方向制定了10条具体支持政策。主要体现了鼓励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的应用推广。通过产业政策宣讲,使参会企业人员对新吴区产业政策主导方向和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

  产业政策讲座活动还特产业政策讲座活动还特聘政策为企业智能制造带来的动力和推动企业科技改造的公司作示例讲解;通过实例介绍使参会企业代表得到了启发。

  上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解读和智能制造讲座活动”最后由无锡企业创新服务协会名誉会长陆士度作总结讲话。他对市经信委领导的指导、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对产业政策的讲课嘉宾表示深切的感谢致意!

  下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解读和智能制造讲座活动”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于建东讲述了机器人的应用要求,如何选择智能机器人,如何使智能机器人发挥最大功能,服务于人类等。

  无锡国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部投资副总监朱国庆介绍了国联集团法人构架、投资对象、投资额度等;讲述了目前企业发展需求、企业融资需求情况;介绍了国联投资企业发展的历史概况;未来投资方向 ,明确追求合作伙伴的投资共赢理念,培养发展优质投资项目;介绍了国联集团的投资策略、关注要素:行业稳定性、市场、产品/服务竞争力、团队的信用度等;介绍国联对于无锡市以外的企业会从财务指标考虑投资意向等具体内容。

  无锡企业创新服务协会智能制造委员会秘书长卢惠林还介绍了什么是中国制造和工业4.0、以及2025概念;讲述企业如何结合两化融合和实施智能化,机器换人;其本质上与德国工业4.0所强调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个性定制、数据驱动、服务化转型等发展路径一致的;具体介绍了无锡企业创新服务协会服务主要内容: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政、产、学、研、融、用深度融合;联合国内外一流教育机构、智能装备服务商、软件服务商、各细分行业系统集成商,聚集众多国内外智能制造科学技术应用专家,联合打造一个集科研、培训、服务、投融资为一体的团队;整合专家资源对企业进行诊断;为企业发展把脉,引入优质资源,根据诊断结果,为企业提出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整合智能制造领域工序双方资源;为企业培养智能制造的相关人才,利用专业人才做专业的事;

  在下午的讲座论坛答疑互动中:外贸无锡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无锡威孚精密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装备事业部代表等等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的智能改造工作提出了问题;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专家于建东、国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部投资副总监朱国庆、无锡企业创新服务协会智能制造委员会秘书长一一给出了满意的答复。

  这次活动由无锡新吴区旺庄街道办事处周晓斌副主任主持。

  共有近60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次成功举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解读和智能制造讲座活动”,得到市经信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得到了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领导的支持和直接指导,得到高新区(新吴区)旺庄街道的鼎力支持,得到无锡国联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无锡企业创新服务协会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