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无锡市预防医学会组织开展血防现场查螺培训

时间:2018-04-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市现有7个市(县)、区历史上都曾经流行血吸虫病,全市历史上有血吸虫病流行的乡(镇)有102个,流行村1065个,流行村人口数达到246.48万人。50多年来,经过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反复查治传染源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无锡市现已达到血吸虫病消除的标准。但中间传播宿主和滋生环境依然存在,因此仍需广大血防工作者开展定期查螺灭螺工作,防止血吸虫病卷土重来。

   春季是钉螺交配、产卵和螺卵孵化的高峰期,钉螺也易被发现,是查螺的最佳时节。查(灭)螺技术是血防工作者最为重要的技能之一,为让年轻血防工作者在查螺技术方面得到锻炼和提升,2018年4月9日,由无锡市预防医学会牵头,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宜兴市组织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全市血防现场查螺技术暨经验交流培训班。

   参加此次培训的全市各级血防人员约40人,除了各市(县)、区年轻的血防工作者以外,还特别邀请了各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的老师们参观学习。培训以现场查螺为主,结合必要的理论学习等方法,选择历史上血吸虫病流行严重的宜兴市张渚镇祝陵村田块为查螺点。

   现场查螺过程中首次使用江苏省血防所计划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的“江苏血防”移动终端,对查螺区域精准定位以及查看相关历史信息;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查螺环境勘测,极大的提升了查螺信息化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本次还进行了血防健康教育的相关培训,邀请示范区优秀工作者交流经验,并以示范课的形式对示范学校教师讲述血吸虫的危害和防治知识。会上还对几种常见螺类观摩鉴别,这种现场与理论结合的形式,效果十分显著。

   本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我市血防工作者的查螺技术,耳目一新的新科技、新手段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血防健康教育也由疾控携手社区、学校向家庭、社会辐射,使今后血防工作的开展取得更大成效。(市预防医学会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