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产业强市 科技惠民——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无锡市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正式启动

时间:2018-05-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产业强市  科技惠民

——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无锡市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正式启动

     

    5月19日上午,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无锡市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在太湖广场正式拉开帷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博雅,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叶勤良,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副主席陆伟中以及市教育局、科技局、文广新局、食药监局分管领导,携千名科技工作者、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和学生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主场活动。

    

    开幕式上,市科协党组书记陈晓华介绍了科普周重点活动情况并致辞。

   

   新一批省市科普教育基地、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和市科普示范家庭受表彰。

 

     市政协叶勤良副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华博雅副主任宣布科普周开幕。

    在这场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中,由182个重点活动组成的“科普大餐”将通过分区展示在一周内向全市公众陆续开放。开幕式广场宣传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一、科技创新成果展示。“虚幻世界”什么样?全息成像和VR技术科技企业给你答案。当天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的78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参展,从科普的角度展示无锡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重要科技成就,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以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科学生活为主题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在广场集中展示风采。

    二、互动体验义诊咨询。20个成员单位的30多个科普项目、20个市级学会的咨询服务台集中出展。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作品展、趣味STEM工坊、流动科技馆、青少年机器人嘉年华、“神奇的量级”“苹果的奇妙旅行”科普剧展演等主题展台,急救演示、体质测试、健康咨询、医护义诊等专题活动,同时开放接受市民观赏体验。开幕式上,115家单位近500名科普志愿者服务于现场公众。

    三、全市联动立体化宣传。科普周期间,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电影“五进”活动、机器人及3D打印作品展览、校园科技节、杏林百家讲坛、少儿航天科技竞赛、物联网互动体验等特色活动陆续开展,公众可就近参与。聚焦科技前沿、社会热点和生活科普的“江苏省第二届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检验公众科学素养,中科院老科学家讲师团高端科普报告会送知识下基层,“产业科普”专线游等你来参加。防灾减灾、饮食健康、绿色税收、疾病防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建筑抗震……哪里有居民哪里就有科普。各类活动全市覆盖,科普信息屏、地铁公交、电视媒体等专题投放科普影视,相关部门联手互动服务于科普周,共同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科普宣传模式。

    每年5月的科技活动和科普宣传周是全市性重要的科普宣传活动,多年来已成为我市重点人群广泛参与的科技科普活动的主要平台,也已成为我市围绕中心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社会动员载体,对于扩大科普受众,提升公民素质发挥了积极的影响。(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