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无锡市科协召开集成电路重点企业政策需求调研会

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18日, 市科协组织召开集成电路重点企业政策需求调研会。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市科协副主席陆伟中出席。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无锡市科协牵头市政府研究室、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和集成电路重点企业进行座谈交流,为无锡出台集成电路产业扶持配套政策、以及在无锡地区率先设立集成电路产品首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听取相关部门及企业意见。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集成电路被列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五大产业之首。政策方面,《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在近年相继出台。资金方面,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多地产业支持基金纷纷设立。在国家战略有力推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多方努力下,我国集成电路发展在近几年取得长足进步。同时,我国集成电路发展的瓶颈也需要直面,最近的“中兴事件”让我们对集成电路这一重资产、高风险且投资回报周期长的产业发展方向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

        无锡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发展势头良好,产业链齐全。2018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无锡集成电路产值规模占全省50.87%,占全国12.36%。但同样也面临着高端产品对外依赖度较高、人才短缺及产业集中度不高等亟需解决的问题。近年,地方政府通过“太湖人才”计划和最新颁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加大支持力度,《无锡市集成电路人才蓝皮书》、《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政策也密集出台,进一步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营造发展环境。市经信委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王玉伯介绍,目前无锡设立的200亿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第一期25亿已分配,6月底全部到位。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享受国家政策福利,无锡本地企业将得到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关于在无锡地区率先设立集成电路产品首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的设想,在会上得到一致认可。大家认为保险的介入可以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助力,尤其在研发阶段,保险项目和政策支持可以形成互补。华润微电子、芯朋微电子、力芯微电子、江苏卓胜、无锡德斯普、世芯电子等企业负责人就研发和生产环节的风险所在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

        陈晓华书记认为,在中美经贸摩擦关键时期,“中芯事件”敲响了我国集成电路技术障碍的警钟,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被卡脖子。如何继续保持无锡的优势并率先实现创新突破,在无锡地区设立集成电路产品首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政策支持加保险护航,必将增强整个产业的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促使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

                                                                    (咨询中心  吕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