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第九届海峡两岸纺织学术论坛在锡召开

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19日,第九届海峡两岸纺织学术论坛在无锡江南大学召开。本次论坛以“智纺两岸,慧织未来”为主题,由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主办,无锡市纺织工程学会协办,国务院续写为委员会第七届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伏广伟,台湾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林佳弘等300名两岸纺织专家学者和兄弟院校师生参加论坛,交流纺织领域研究成果,探讨纺织技术发展前沿与趋势。论坛开幕式由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付少海主持。

  首先,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代表学校为大会致欢迎辞,他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此次大会既是学术界和产业界了解最新纺织技术、畅谈合作的平台,也是增强海峡两岸纺织院学术的交流、促进纺织教育、科研成果推广的重要桥梁。他衷心希望借助论坛邀请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阐述时下纺织业的发展现状,寻求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实现多赢的局面。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伏广伟,台湾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林佳弘先后为大会致辞,希望通过论坛海峡两岸的纺织学术界同仁,在“新时代”发展形势下,找准新定位、提出新要求、树立新目标,潜心科研、协力创新,再创新辉煌。

  开幕式结束后,由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席高卫东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江南大学蒋高明教授、台湾逢甲大学陈文正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胡金莲教授以及台湾实践大学章以庆教授分别分享了自己研究的学术成果。蒋高明教授围绕“智能制造”首先阐述了智能制造的含义,并将针织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细分为基于互联网的针织CAD技术、基于智能化的针织CAM技术、基于物联网的针织MES技术、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穿戴技术和基于云计算的针织云服务技术5个方面,并对每一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全面论述。陈文正教授以纤维与复合材料为例详细介绍了其所在研究团队关于多功能生医复合材料的制作、应用与检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胡金莲教授围绕形状记忆纺织品做了一场美丽的学术分享,让人们不禁赞叹纺织材料的神奇。张以庆教授就“教育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台湾实践大学创新的教育模式。四位海峡两岸纺织界教授的精彩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本届大会分论坛主题丰富,设置了以“纤维材料”、“前沿纺织”、“绿色染整”、“复合材料”、“服装科技”五个分论坛会场。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按照研究方向分别进行分会场报告,交流和研讨各自研究领域前沿和热点问题。报告会气氛热烈,互动精彩,交流深入。

  晚间在江南大学长广溪宾馆举行了本次论坛的闭幕式。顾正彪副校长、林佳弘理事长分别为大会致闭幕辞。经组委会统计,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158篇,海报68份。论坛组委会组织学术委员会专家共评出“优秀论文”10篇,“优秀海报”10份,并在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典礼。闭幕式最后,进行了第十届海峡两岸学术论坛的授旗仪式。由林佳弘、付少海会旗授给香港理工大学胡金莲教授。接旗后,胡金莲教授发表讲话,她首先感谢了江南大学及组委会筹办“第九届海峡两岸纺织学术论坛”的辛劳并诚挚的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明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学术论坛。至此,第九届海峡两岸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海峡两岸学术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已成为海峡两岸纺织领域瞩目的学术年度盛会,充分体现了两岸产业合作共进的真诚愿望和互信互助的真实情谊。祝愿“海峡两岸纺织学术论坛”能共同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传承永续。(市纺织工程学会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