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立足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时间:2018-05-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立足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 无锡市科协2018年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无锡日报发表时评文章

市科协组织无锡市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企业一日游”活动

市科协举办主题报告会

副市长高亚光出席主题报告会并讲话

市科协党组书记陈晓华主持主题报告会

胡震在做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胡总与科技工作者代表互动交流

科协系统制作宣传标语 在全市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今年5月30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新时代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了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我市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更好地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产业强市和创新发展新实践,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引领者,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科协组织积极策划活动方案,极力在我市营造尊重科技工作者的浓厚氛围。

  由市科协精心策划的主题为“弘扬科学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的重大活动有六项,包括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开展“2018 年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暨无锡市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的选树活动、举办“弘扬科学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报告会、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开展“2018年全市科技青年代表‘科技企业一日游’”活动、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宣传活动以及指导基层科协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的相关活动。

  4月中旬启动的百名科技之星暨无锡市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的选树活动是科协人才智库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科协举荐杰出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对于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激励广大科技人才投身产业强市新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5月28日,无锡市科协组织100名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走进国家超算中心、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无锡科技创新高地”,体验无锡科技创新魅力,进一步拓展了他们的科技视野。一名主修物联网专业的高校学生参加了一日游活动,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本次活动使他对自己专业的学习更加有兴趣,并且对未来的工作也更加有信心。

  5月30日,《无锡日报》时评栏目2版刊登评论员文章《为领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冲锋号角。当日,由无锡市科协、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弘扬科学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报告会在职院拉开帷幕,来自各市(县)区、高校以及市级学会的近200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了报告会。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到会,看望与会科技工作者代表,并介绍了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情况。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杨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爱生等主协办单位领导到会表示祝贺。主题报告会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主持。

  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胡震作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发展深潜事业》的报告。报告将我们带回研制我国自主的深海载人潜水器的难忘奋斗历程,即从零起步到解决难题,再由跟跑、并跑到领跑,进而进军万米作业领域。在蛟龙号研发之前,我国的载人潜水器达到的深度仅仅是600米。研制团队面对不少技术难题,包括设计方法,超大深度耐压、密封、安全技术,深海通信和导航技术,深海复杂环境下精细作业技术等。还要面对国内基础材料和加工工艺的不足,许多部件和单元都要从零开始。后来,研发团队联合了国内100多家单位,经过连续十余年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解决可靠水声通信技术等世界性难题,实现了我国载人深潜技术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重大跨越。“蛟龙”号下潜至7062米,标志着我国具备载人到达全球99.8%以上海洋深处进行作业的能力,标志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集成技术的成熟,标志着我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蛟龙”号取得成功后,胡震团队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结合我国深海科学研究对载人潜水器的需求,又继续开展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研制,这也就是后来被大家熟知的“深海勇士”号。报告会反响强烈,互动踊跃。与会代表对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特别是包括深海探测在内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领域,充满信心。报告会大大激发了我市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的创业热情,争当新时代创新创业先锋的内在动力。

  为了更好地营造宣传氛围,市科协将在以5月30日为中心的一周时间内,在太湖广场、二泉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悬挂庆祝新时代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宣传标语,并制作精彩的宣传短片在我市地铁、移动电视、市民中心各办公大楼电梯电子屏、市科协网站、高端学术互动交流平台、科普无锡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上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并指导各级科协组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主题活动。

  在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各级科协组织努力推动下,由市科协牵头举办的六大活动,在全社会较好地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形成各类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协同发展,各类人才竞相创新创造的有利局面;“科技工作者日”六大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创新报国的热情。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立足新时代,用创新的智慧、科技的力量,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无锡市科协学会部 谈荣康

2018年5月30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