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无锡市科协关于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四+一”试点实施方案(试行)

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科协关于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四+一”试点实施方案(试行

锡科协发〔2018〕61号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增强科协基层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合实际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扩大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切实巩固壮大科协基层组织,促进基层科协不断增强工作活力,扎实推进科协基层组织外向拓展、纵横融合和网络活跃并进,全力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基层组织,更好地团结凝聚基层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根据《省科协关于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四+一”试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苏科协发〔2018〕86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市开展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四+一”试点工作有关事宜明确如下:

  一、“四+一”试点主要内容

  “四+一”含义,“四”指吸纳县级和县级以下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和科技型企业家四类人群(以下简称“四长”进入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科协组织任职、兼职、挂职发挥作用。“一”指加强上级科协对下级科协的指导,支持引导以“四长”为代表的基层一线科技者在县乡镇科协组织建设中发挥作用,探索形成新时代基层科协有效联系服务团结引领卫生、教育、农业等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模式,在全市科协系统掀起加强基层科协建设的热潮,切实增加基层科协依靠科技工作者、动员科技工作者、组织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二、“四+一”试点工作任务

  一以“四长”为纽带扩充骨干队伍,提升基层科协凝聚力。坚持接长工作手臂,汇聚社会力量,充分吸纳以“四长”为代表的“关键人物”进入县乡镇科协领导机构,发挥“四长”联系面广、动员力强的作用,把更多热爱科协事业、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组织活动能力、群众工作经验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充实到科协队伍中,夯实基层科协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是县级层面注重吸纳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站站长、科技型企业家等“关键人物”进入科协领导机构任职、兼职、挂职,通过“四长”进一步带动教育、医疗、农业等各领域科技工作者担任县级科协代表、委员、常委等。

  二是乡镇(街道层面注重吸纳乡镇卫生院院长、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中小学校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社会服务中心主任等担任乡镇(街道科协兼职、挂职副主席。

  三是村(社区级层面注重吸纳村卫生室主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小学校长、青年大学生基层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科技科普示范户、种养殖大户、“土专家”、“田秀才”等进入科协工作队伍。

  二以“四长”为引领重塑工作格局,提升基层科协影响力。坚持对标新时代、新战略、新任务,找准基层科协的组织定位和目标使命,自觉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努力推动“四服务”职责定位和“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工作机制落地生效,团结引领以“四长”为代表的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作用,带动医疗、教育、农业等各领域资源向农村社区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为基层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切实提升基层科协的社会显示度和影响力,形成与新时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科协工作新格局。

  一是发挥医院院长团结引领作用,发挥卫生系统科技工作者作用。加大与县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力度,以县级医学会、科普公益组织为载体,建立医院院长牵头、医技人员广泛参与的医疗队伍,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举办健康讲堂、专业咨询、健康义诊、防癌体检、公益募集等宣传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服务农村地区精神卫生、职业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二是发挥学校校长团结引领作用,发挥教育系统科技工作者作用。将科技活动和科普活动引进校园,联合中小学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模型竞赛、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竞赛,定期开展“科普月”、“科普周”、“科普读书日”等系列活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热情。将教育资源和教师资源引入社会,支持引导中小学教师走出校园,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骨干力量广泛参与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技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三是发挥农技站站长团结引领作用,发挥农业领域科技工作者作用。加大与县级农委、农办和扶贫办的合作力度,以县级农学会、农技协联合会为载体,汇聚农技站站长、农技协联合会会长等“关键人物”的资源平台渠道优势,深入开展实用性和实践性强的专业科技培训,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培育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建立社会优质科普资源向农村倾斜机制,创新科普宣传方式,举办形式多样的乡村科普活动和文化学习活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焕发农村文明新气象。吸引带动专家学者、技能人才、高校学生、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渠道,为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四是发挥科技型企业家团结引领作用,发挥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园区科协作用,广泛开展建家交友活动,拓展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手段和平台,针对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开展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增强企业科协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加强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培养,开展企业创新方法培训、组织企业创新方法竞赛,增强创新氛围,促进企业科技人才成长。

  三以“四长”为依托拓宽组织体系,提升基层科协覆盖力。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科协系统的固本之策,坚持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三维聚力”,积极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发挥好“四长”组织动员优势,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扩大有效覆盖,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科协组织网,将更多科技工作者纳入科协体系,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一是推动县乡镇科协组织科协工作全覆盖,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形成以县级科协为枢纽,乡镇(街道科协为重点,村(社区科协为延伸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

  二是加强县级学会建设,推动“四长”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医疗卫生、工程技术、农业等相关学科领域和县域特色优势产业的专门学会,鼓励引导县域中学自然科学教学人员发起成立基础科学类专门学会,不断扩大县级学会的组织覆盖和活动覆盖。

  三是加强农技协建设,在乡镇普遍建立不同类型的农技协,建好建强县级农技协联合会,发挥各级各类农技协在基层农机推广体系中的作用,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有农技协转型升级,把农技协打造成为面向农村开展科普工作和专业技术服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四是加强企业科协建设,引导科技人员集中的县域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等方式成立企业科协或园区科协,推动建立企业科协联合组织、企业家联合组织,把创客之家等新型科技社团纳入科协系统,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创业型企业的服务覆盖。

  五是大力发展个人会员。创新会员设置方式,积极吸纳企业研发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中小学自然科学类教师、大学生村官、农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普通科技工作者加入各级各类科协组织,不断壮大会员队伍,扩大会员覆盖。

  四以上级科协指导为保障,聚合资源优势,提升基层科协发展力。坚持发挥科协系统上下联动优势,建立各级科协共同推动基层科协建设工作格局,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普资源向基层科协倾斜,在项目申报、经费支持、奖项推荐、人才举荐、干部交流等方面给予基层科协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持,让基层科协底气更足,干劲更足。

  一是市科协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设计和整体推进。推动资源下倾、力量下沉,加大对县区、街道(镇科协和基层组织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四长”专兼挂科协副主席服务机制,为“四长”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强化保障。

  二是积极争取县区级党委对县区级科协的重视和支持。争取出台加强基层科协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将县区级科协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将“四长”进入县区、街道(镇科协领导机构作为一项制度安排,将在街道、村、社区普遍建立科协组织作为一项任务要求。加强与县区级组织、编制、财政、卫生、教育、农林、经济等部门的合作,为“四长”进入科协组织,担任科协职务,参与科协工作提供保障。

  三、“四+一”试点工作基本原则

  1. 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基层科协的政治属性,增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能力,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群众工作本领,团结引领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基层科协和基层教育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农业推广体系的积极作用,为有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巩固和扩大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2.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基层科协弱化、虚化、边缘化“三化”现状和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四缺”难题,坚持强弱项、补短板,以团结吸纳以“四长”为代表的“关键少数”为突破口,引领带动广大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进入科协组织参与科协工作,充实队伍力量,提升工作影响,释放组织活力,强化服务实效。

  3. 创新工作理念。用改革的方法激发活力,用创新的思路打开局面,用开放的胸襟集聚资源,坚持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三维聚力”,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通过抓牢用好“四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扩大基层科协有效覆盖,提升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在县级党委政府工作格局中展现科协组织新作为。

    4. 注重系统推进。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上级指导,注重上下联动,积极把上级科协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引入到基层。发挥县级科协承上启下的关键枢纽作用,推动包括县区级学会、街道(镇科协、村(社区科协、农技协、企业科协、高校科协等基层组织的全面改革创新,形成整体格局和系统效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网上科协建设,推动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阵地有效对接,实现线上组织和线下组织协同发展。通过试点,理清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路和标准,培养一批先进典型,编写一本《科协基层组织工作手册》。

  四、方法步骤

  1、市科协在调查摸清科协基层组织现状的基础上,拟制下发试点通知,确定试点单位名单,进行任务部署。

  2、试点单位按照基层建设改革部署,落实“四+一”组织建设的各项内容要求,及时将试点进展进行总结,适时报告省、市科协。

  3、提炼固化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树立典型,加强学习研讨和情况沟通,并按要求开展成果评估。

  五、有关要求

  1、加强试点的组织领导。各试点单位要认清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领导分工,落实工作要求,确保试点任务按时完成。

  2、加强与党委组织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在本级科协组织换届或届中调整工作中及时将“四+一”“关键人物”列入本级科协代表、委员、常委等候选人,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人员的任职、兼职、挂职。

  3、认真撰写“四+一”试点经验。各试点单位要梳理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撰写情况报告,做到既有创新又具有指导意义。

  4、扩大试点效应。我市两级科协要把推动试点单位开展好工作与选树基层建设先进典型密切结合,激励基层组织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敢为人先、争创一流,不断推动市科协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附件:

  1.无锡市科协“四+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无锡市科协“四+一”试点单位名单

  

 

  

附件1

  

无锡市科协“四+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做好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四+一”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科协组织的覆盖面,促进基层科协不断增强工作活力,切实巩固壮大科协基层组织,更好地团结凝聚基层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能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经研究,决定明确由以下人员组成市科协四+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 陈晓华 市科协党组书记 、副主席         

  副组长:陆伟中  党组成员  副主席 

  成  员:       

  姚沛声   党组成员  副主席                                  

  袁禄来  党组成员  副主席

  刘邦盛   副调研员 学会部部长

  谌付刚   副调研员

  范富军   秘书长

  王  剑   办公室(组宣部主任                                                             

  周  彬   科普部部长

  许  娟   国际部部长

  孔晓燕   江阴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                                   

  徐群芳   宜兴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

  唐  海   梁溪区科协主席

  钱红星   锡山区科协主席

  李立初   惠山区科协主席

  于  浩   滨湖区科协主席

  郭中华   新吴区科协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剑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各项日常工作开展。

  联系人电话:王剑   81827290   13861716516

  附件2

  

无锡市科协“四+一”试点单位名单

  

 

  

类别

  

 

  科协组织名称

  

 

  联系人

  

 

  县级科协试点

  

 

  江阴市科协

  

 

  办公室 朱建萍

  

 

  区级科协试点

  

 

  惠山区科协、滨湖区科协

  

 

  办公室 朱建萍

  

 

  乡镇科协

  

 

  江阴市顾山镇、宜兴市丁蜀镇

  锡山区锡北镇

  

 

  办公室 朱建萍

  

 

  街道科协

  

 

  梁溪区惠山街道、新吴区江溪街道

  

 

  办公室 朱建萍

  

 

  企业科协

  

 

  一汽锡柴、法尔胜泓昇集团、

  兴澄特钢

  

 

  科普部 周彬

  

 

  学校协会

  

 

  无锡市一中、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学会部 刘邦盛

  

 

  医院协会

  

 

  无锡市医院协会

  

 

  学会部 刘邦盛

  

 

  行政村科协(科普协会

  

 

  无锡山区厚桥中东村桃李合作社

  

 

  科普部 周彬

  

 

  社区科协

  (科普协会

  

 

  锡山区东亭街道东亭社区

  滨湖区蠡胡街道美湖社区

  

科普部 周彬

  

 

  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协

  

 

  惠山经济开发区

  

 

  国际部 许娟

  

 

  高新园区科协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山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区

  

 

  国际部 许娟

  

 

  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宜兴市万石水芹协会、惠山区阳山水蜜桃协会、滨湖区茶叶协会

  

 

  学会部 刘邦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