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市长期照护研究会成立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

时间:2018-08-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无锡市长期照护研究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在耘林生命公寓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市各大医院的医生、护师、康复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和社会工作者、宗教人士等17人组成第一届委员会。吴菊芬副会长主持会议,研究会何光琴会长、蒋玉宇副会长和张小红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专委会选举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杰担任主任委员,陈莺、奚晓炜分别当选副主任委员,第一届专委会委员分别是唐波、陈义钢、王芳、吴永勤、顾红、俞萍、谢玉宝、陈雁、张寸、沈红卫、演成、吴菊芬、何光琴、钱源。经赵主委提名,专委会秘书由钱源担任。今天的成立仪式简朴,但气氛十分热烈,会议持续了整整四个小时。

  安宁疗护,本质上是一种生命理念,其核心是尊重人的生存质量和生命尊严,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程度和水平。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面对巨大的养老需求和大健康的政策导向,我市一些医疗机构进行了安宁疗护的实践探索,遇到了不少困难,如立法层面空白、政策支持少、社会知晓度低、专业服务资源缺等,研究会专家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推动专业研究,开展社会宣传和加强专家指导,基于此,经过数月的努力,研究会决定正式成立安宁疗护专委会,以便更有序地组织更多的专业力量,来共同推动我市安宁疗护的专业发展,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新当选的赵杰主委在发言中说,安宁疗护服务,通常是由医生、护士、护理员、社工、心理咨询师、药剂师、营养师、康复理疗师和志愿者等组成多学科团队的形式提供照护,但在当前的实践中,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缺人,缺专业培训和专业认证。因此,下一步专委会将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宁疗护专业培训,在市级层面上建立安宁疗护跨学科专家团队,指导基层实践,提升服务水平,满足服务需求,与此同时,专委会还将努力创建一支相对固定的专业化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团队,开展全民生命教育和安宁疗护社会宣传和社会服务。

  张小红书记对专委会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识内涵”研究。要对安宁疗护的定义和内涵进行认真的研究和准确的解读,将正确的安宁疗护概念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百姓认识、理解和接受。二是要注重“支持性”工作。要加强安宁疗护研究,为政府提供政策依据,出台更多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要加强安宁疗护“从业”人员培训,让其胜任岗位工作。三是要强调“服务性”实效。专委会自身既要具有提供安宁疗护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又要善于帮助、指导安宁疗护工作持续改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随后,副主委陈莺、心理护理专家顾红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讲座。

  听完二位专家的讲课,全体委员意犹未尽,纷纷结合自己的岗位和工作,畅谈了对安宁疗护的认识、理解和深度思考,并为专委会下一步工作出谋划策,真真是个个精彩,个个了得!从大家的发言中我们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今天成立的安宁疗护专委会,绝不只是简单地增加了一个专业平台,而是增加了一个强大且务实的专家智库,这是无锡百姓乃至更大范围百姓的幸事。(市长期照护研究会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