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无锡市对梁溪区“十三五”中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督查

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8日,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督查组赴梁溪区督查“十三五”中期《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工作情况。督查由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科协党组书记陈晓华担任组长。

  督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梁溪区广益街道莫家庄社区,塔影中学等地科普设施,科普活动开展情况。 

  

  莫家庄社区位于梁溪区江海路和锡沪路交汇处,面积近2.1平方公里。社区于2011年,2014年先后被评为“无锡市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科普示范社区”。近年来,社区加大对科普设施的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了科普学校、科普画廊、青少年机器人活动室、科普馆等设施,通过发挥辖区单位和社区科普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推动了居民科学素养的不断提升,形成社区科普工作的品牌。  

  

  塔影中学是一所仅有20多年办学历史的年轻学校,学校以创意体验馆为载体,通过科学知识普及和科普教育活动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该馆占地1900平方米,以科技创新作为主要设计思路,体现“创新 和谐”主题,共设“参观体验”和“创意制造”两大区域,包括了多个主题板块和主题活动区,同时,体验馆也定期开放为周边居民提供科普服务。  

    

  随后,在梁溪区政府召开了督查汇报会。汇报会由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副主席陆伟中主持。会上,梁溪区政府副区长李振云从组织建设、工作亮点、活动开展、创新工作四方面详细汇报了《纲要》实施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步工作打算。

  督查组一行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对梁溪区《纲要》实施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纲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纲要》实施工作提出了建议。  

  

  督查组组长陈晓华对梁溪区《纲要》落实情况作了点评。他认为,梁溪区《纲要》实施工作积极务实、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工作推动有力;二是精心策划,加强集成,工作成效明显;三是突出重点,认真务实,服务能力较强。

  就下一阶段工作,陈晓华希望,梁溪区要进一步发挥好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加大投入,加强协作配合,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他建议,梁溪区要从四个方面做好《纲要》工作,一是强化保障,提升科普活动服务能力;二是发挥优势,提升科普资源集成能力;三是深化网络,提升服务科技人才能力;四是创新机制,提升科学素养服务能力。

  督查组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经信委、市卫计委、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组成。(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