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无锡市对惠山区“十三五”中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督查

时间:2018-08-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23日,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督查组赴惠山区督查《全民科学素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工作情况。此次督查由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科协党组书记陈晓华担任组长。

  督查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惠山区钱桥街道藕乐苑社区、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无锡华检质量技术服务中心等地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  

  

  查看惠山区钱桥街道藕乐苑社区

   惠山区钱桥街道藕乐苑社区是由一个安置小区、五个未拆迁村民小组和两个商品住宅小区组成,占地面积0.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万人,先后荣获“无锡市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普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等荣誉。社区结合实际,努力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阵地建设,建设了钱桥街道首个社区科普馆,并以社区科普馆、科普图书馆、科普e站、科普大学、 科普图书馆为抓手,普及科学知识。  

  

查看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创客教育工作室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始建于1907年,由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匡仲谋先生捐资兴办。学校围绕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提高青少年的创新创造能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2010年成立匡园科学院,2014年建设“想像·创造”课程基地,2015年建立创造教育工作室,开发了包括3个课程门类30余门课程的培养学生创造力的课程群。实现了每个学生每周至少4课时“人人必修,选项学习”,实现了惠及每一个学生的“融技术与艺术、让想象落地”的科普教育,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先后被评为“无锡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无锡市首所“青少年科学教育示范学校”、江苏省“十三五”首批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科技教育十佳学校”、中国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学校(江苏3所)、中国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学校,同时,也是无锡市第一家开设创客课程的高中(始于2014年)。

  

   无锡华检质量技术服务中心质检科普教育展馆

     无锡华检质量技术服务中心围绕“质检让生活更美好”建成了质检科普基地展馆,重点突出“衣、食、住、行、健”为主题的科普内容,配以高、精、尖的检测设备及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实验室场地,用立体形象、通俗易懂的展示方式向社会大众宣传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提升民众质量安全意识。该馆总面积超2万平方,包括六大专业领域实验室(机电、车辆、纺织、食品、卫检、动植物)、展厅、科普活动室、创客空间及相关展教资源。中心依托展馆设施积极开展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及社会民众的科普宣传活动,并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传播质量安全科普知识,先后被授予“惠山区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 、“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汇报会现场

  随后,在惠山区政府会议室召开了督查汇报会。汇报会由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副主席陆伟中主持。会上,惠山区政府副区长袁强从加强领导,优化“三个环境”,全面推进《纲要》任务落实;拓展思路,突出“四大功能”,精心打造“科普庙会”品牌活动;创新平台,打响“五年行动”,全力推动“科普之光”落地生根等三方面详细汇报了实施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在听取汇报后,督查组一行根据实地检查及汇报情况,结合工作台帐的查阅情况,对惠山区《纲要》实施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纲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纲要》实施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督查组组长陈晓华对惠山区《纲要》工作作点评

  陈晓华对惠山区《纲要》落实情况作了点评。他认为,惠山区《纲要》实施工作推进有力,亮点纷呈,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领导重视,环境优化,推进有力;二是结合实际,注重实效,特色鲜明;三是聚焦重点,创新举措,协同发展。

  就下一阶段工作,陈晓华希望,惠山区要进一步发挥好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力度,提升“四个能力”,切实形成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合力。他建议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提升科普活动服务能力;二是要提升科普资源集成能力;三是要提升科技人才服务能力;四是要提升科学素养服务能力,统筹推进《科学素质纲要》工作,使本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上走在全市前列。

  督查组由市教育局、市农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食药监局等相关负责人组成。(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