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走近梅村伯渎河畔,普及吴文化知识

时间:2018-08-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22日上午,开发区科协联合惠南社区组织辖区内的青少年开展了参观“梅村泰伯庙的活动”,旨在更加深入的普及无锡以及江南文化的起源和发展的相关知识。

  由于路途较远,当抵达泰伯庙时已接近上午10点。刚一下车,小学员们就被泰伯陵墓前一座泰伯的雕塑以及泰伯带领吴侬人民开坑蛮荒的雕像。这些雕像带领我们穿越千年,栩栩如生还原了泰伯泰伯、仲雍两兄弟为遂父志、三让周姬天下,从歧山周原出发,不远数千公里来到长江三角洲的荒芜地带,以棚为窝,断发纹身,开荒拓野,建“勾吴”国,并日渐兴盛,最终形成了如今灿烂璀璨的江南吴文化。小学员们都在感慨,如今富庶的江南水乡在三千年前竟然是如此蛮荒;而泰伯、仲雍两位皇子三让皇位的高风亮节以及开坑蛮荒之地艰苦卓绝的精神更是让人高山仰止。孩子们或许都还年幼,但在老师们的讲解下体会出了前辈们开荒拓野的艰苦,在这些庄严肃穆的雕像面前,他们纷纷脱帽敬礼,为先人留的血汗而致敬。

  在瞻仰完泰伯雕像后,社区小学员们进园参观了东西御碑亭并欣赏了明朝建文帝和清朝乾隆帝在巡游此地听说泰伯事迹后对他所题的诗句。从两位帝王的字里行间能够看出对泰伯的敬畏和崇敬,建文帝甚至将自己与明成祖朱棣的争权夺势与泰伯的高风亮节相比,觉得自己“惭凫企鹤”。孩子们津津有味听着老师的讲解,对这一段历史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要学习泰伯不为功名,开荒阔野的精神。

  再往前走,就是泰伯的陵墓,也是泰伯沉睡千年的地方。这是最为庄严和肃穆的地方。小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向泰伯俯首致敬并许下自己的愿望。

  短短的半天观摩时间一眨眼就结束了。经过这次参观,社区的小学员们似乎一下子长大了,也懂事了。他们知道以泰伯为代表的先人们用血汗来造就如今舒适安逸的生活,来之不易。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泰伯先祖精神,认真学习,为继承和发扬江南吴侬文化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