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2018年全国科普日启动暨无锡科普号地铁专列首发仪式举行

时间:2018-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启动仪式现场

  9月19日上午,2018年全国科普日启动暨无锡科普号地铁专列首发仪式在地铁一号线市民中心站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枫峰,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市科协党组书记陈晓华,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徐政,市经信委副主任戴可为、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市科技局副局长徐重远、团市委副书记周卫国、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江志才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市科协副主席陆伟中主持启动仪式。来自我市社区居民代表、企业代表、学会代表、科普志愿者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市科协党组书记陈晓华致辞

  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陈晓华致辞。他表示,“全国科普日”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大规模群众性科普活动,也是我市开展科普活动的一个重要平台。期间,市科协和市地铁集团公司合作,首次在无锡开启地铁科普专列,希望通过地铁科普专列的运行,让市民在出行中能够持续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科普大餐,学习到健康的、科学的生活方式。  

     

市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启动

  市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2018年全国科普日暨无锡科普号地铁专列首发仪式正式启动。  

      

市领导向市民代表赠送了《2018版科普地图》及“科普号”地铁专列首发纪念卡

  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领导向市民代表赠送了《2018版科普地图》及“科普号”地铁专列首发纪念卡。  

      

科普地铁专列    

     

市领导与市民代表共同乘车体验    

    

市民翻看《2018版科普地图》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与300余名市民代表乘车体验。市民代表们纷纷表示,“科普号”地铁一号线专列的通车可以减少“手机族”,让大家在日常出行中查看、学习科普知识,一个拉环一个科普知识小问答,都是很实用的生活科学常识,真不错!

  据悉,地铁一号线日均人流量达30万人次。“科普号”地铁一号线专列共六节车厢,从六个主题:健康与医疗、食品安全、应急避险、航空航天、前沿技术、伪科学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科普号”地铁一号线专列是无锡市科协创新工作新举措,旨在形成“随处感知”科普的良好氛围,将科普宣传阵地延伸到人流量大、传播快、受众广的地铁中,充分发挥地铁站广告灯箱、电视大屏,地铁车厢内拉手、窗贴、移动电视等载体,成为公众了解科普知识的新窗口、掌握科普信息的新平台、科普服务社会的新途径,使公众在地铁出行中看到科普作品、学到科普知识、悟到科学精神并参与科普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同时,新版科普地图的发放,让公众按图索骥,可以在上面找到分布在本市300多个科普基础设施,地图配上了各主要场馆的地址、简介、场馆图片、联系电话等信息,以方便公众前往参观、体验,贴心的科普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好评。

  今年无锡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团市委共同举办,以“创新引领时代 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期间将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148项多形式、广内容的重点科普宣传和体验活动。(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