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宜兴市举办“均花竞放”——宜兴均陶老艺人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宜兴市文广新局、宜兴市科学技术协会,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主办,宜兴市陶瓷学会、宜兴陶瓷博物馆承办的“均花竞放”——宜兴均陶老艺人作品展于9月28日上午在宜兴陶瓷博物馆隆重举行。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菊明、宜兴市文广新局局长许夕华、宜兴市科协主席徐群芳、丁蜀镇党委委员黄锐等领导、专家、教授出席此次活动。均陶艺人代表、均陶从业人员以及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陶瓷系师生约150人参加开幕式及展览活动。

  开幕式上,赵菊明主任对本次作品展暨学术研讨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宜兴“五朵金花”之一的宜兴均陶,已有7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宜兴均陶能绵延不绝、流传至今,它确确实实是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均陶艺人的精心着意、精研细雕、精益求精和执着追求与艰苦努力。希望均陶艺人能继续刻苦求进,让宜兴的均陶之花更加璀璨靓丽。许夕华局长全面介绍了活动的规划设计、筹备推进情况。并对宜兴均陶事业当下发展的新局面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尤其对老艺人在均陶技艺传承中的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徐群芳主席指出,此次活动不仅是为了举办一次均陶老艺人的作品展,更是为了传播均陶工艺传承的历史、对均陶工艺技术的普及与推广,是对均陶老艺人一贯以来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的传播与颂扬。

  开幕式上,本次活动主办单位给每位均陶老艺人赠送了《中国均陶》一书。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均陶老艺人的代表作品展。

  下午,均陶老艺人作品学术研讨会在宜兴紫砂宾馆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东南大学胡平教授主持,市科协马国华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高英姿教授、朱江龙教授、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邵汉强院长、杨晓兰副教授、宜兴均陶研究所所长方卫明以及均陶老艺人代表以及均陶从业人员、研究人员40余人参加研讨活动。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均陶老艺人们对宜兴均陶的发展历史、堆花工艺、均釉配方、烧制工艺等进行了详尽阐述,尤其对前辈们的德艺双馨表述了内心的崇敬。宜兴市科协马国华副主席在研讨会上指出,科协是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组织。我们科协组织应切实履行好职责,主动作为,为宜兴的均陶老艺人服务,帮助他们将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