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国际交流

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赴上海考察

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2日,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副主席姚沛声及国际部相关人员,赴上海走访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IAIT)、日中科学技术文件交流中心上海办事处走访考察。

  

        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IAIT)是一家注册并运营于德国的官方机构,专注于推动中德先进智造和工业4.0领域的科技交流和企业协作,旨在推进“德国工业”与“中国制造”的战略对接。该中心是德国最尖端的工业4.0模拟生产线,集展示、体验、普及、实践、交流于一体,涵盖了包括实战培训、模拟诊断、技改实验、创新加速、技术交流、学术沟通、科技转移、人才引进、双边贸易、投资互动于一体的功能模块。

  IAIT副总裁殷斌介绍说,中小企业在德国经济中占很大比重,不少企业都在各自领域中声名赫赫,它们对中国市场好奇却不了解,渴望进入却也有各种顾虑。IAIT能帮助更多的德国中小企业了解中国市场,决定要不要到中国去,怎么去的问题。同样,中国合作伙伴通过IAIT来了解德国中小企业发展状况,便于中国企业与德国科技携手前行。

  陈晓华表示,IAIT作为中德两国之间的纽带,可以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德国技术,也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多地走入德国市场。目前,无锡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发展高地;大力发展包括物联网、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在内的八大新兴产业,希望IAIT以德国中小企业园为纽带,发挥“朋友圈”作用,吸引更多的德国企业、跨国公司到无锡观光考察、投资兴业,无锡市科协必将尽力为引进更多创新资源和科技力量做好服务,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在无锡“落地生根”。

  

       在日中科学技术文件交流中心上海办事处,陈晓华一行与中心理事长巨东英、中心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建农进行了交谈,双方就人才引进,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进行了探讨。陈晓华表示,无锡是名副其实的“日资高地”,先后已有超过1300家日资企业在锡落户,累计投资总额超过百亿美元。在锡日资企业中,80%以上从事制造业,他们的产品科技含量普遍较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加工贸易比重也超过50%。无锡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集中最优的资源、提供最优的服务,推进与日本企业界的合作共赢。

  巨东英对无锡的服务能力十分赞赏,他详细询问了“太湖人才计划”2.0版的内容。他说,日本也是无锡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产融结合、技术交流、项目推介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推动日本先进制造理念、技术与企业落地无锡,并推动无锡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及国际化进程,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将搭建日中合作桥梁,共同开拓市场。

  

        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成立于1978年10月,1982年经日本内阁总理大臣批准为社团法人,原为日本文部科学省所属的公益团体。作为中日民间交流的窗口,得到两国关系各界的支持,开展技术交流团的派遣,研讨会和展示会的举办等各种交流活动。现任理事长巨东英教授是日本埼玉工业大学副校长,也是在日华人中首位获得大学副校长职位的著名材料专家、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心会员单位则包括大量日本知名学校、企业和社会团体。中心被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指定为国家公务员境外培训机构和海外引智渠道。

  

       在上海走访期间,陈晓华还代表无锡市科协聘请IAIT顾问郁文俊、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建农为无锡市科协海智专家团专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