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无锡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普剧创作汇演圆满落幕

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26日,由无锡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的第二届青少年科普剧创作汇演在无锡教育电视台落下帷幕。来自市(县)区科协、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活动。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市科协副主席陆伟中,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洵如出席活动。  

      

   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宣布大赛开幕。  

    

   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洵如为大赛致辞,她说,近年来,无锡市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断完善和创新青少年科普教育体系,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科技模型比赛等多个科普品牌活动,有力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学习实践能力。科普剧创作汇演将科学性与艺术性融为一体,既有科普宣传的意义,又有很强的艺术观赏性,希望通过每年开展的科普剧创作汇演,不断提升全市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  

  

  

  此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历时2个多月,经各地推荐共有19个单位的19个优秀剧目入选参加汇演,其中,幼儿组5个,小学组10个,初中组2个,高中组2个。汇演剧目题材新颖、内容广泛,襄括物联网应用、智能生活、食品安全、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健康生活等方面科学知识。

  舞台上,科普剧《物联时代》、《全能健康管家》、《买买买的变迁》、《水从哪里来》、《拜拜CO2》……小演员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肢体动作,通过互动剧、手偶剧、科学表演秀、小品等表现形式,对食品安全、环保、能源、空气污染等问题进行了生动演绎,精彩的表演不仅赢得了观众的掌声,更获得了评委们的称赞。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江阴初级中学带来的科普剧《买买买的变迁》和江苏省无锡通德桥实验小学带来的科普剧《全能健康管家》展现出较高的艺术表演水平,荣获本届青少年科普剧创作汇演一等奖。

  近年来,无锡市科协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科普工作的传播模式,将科普与文化融合发展,推进我市科技创新教育的普及。去年尝试举办了首届科普剧创作汇演,通过生动形象的舞台表演,在潜移默化中普及科普知识,深受师生们的欢迎。今年为进一步提升赛事活动水平,增强活动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汇演比赛走进电视台演播厅现场录播,各地选送科普剧从剧本内容、舞台设计、展示表演等方面都所提升,比赛不仅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学习科学的浓厚兴趣,同时,通过电视媒体、公交、地铁移动媒体向市民呈现科普饕餮大餐,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市公众科学素养。 (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