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市科协2018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9-02-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科协的悉心指导下,无锡市科协深化改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先后荣获中国科协2018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单位、省科协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估第一名、2016-2017年度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突出学会主体,服务产业转型创新发展

  1、改革学会治理结构管理方式。实施学会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市级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和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充实优化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服务平台,各学会全面融入服务平台。规范学会管理,提升学会服务能力,对所属的110家市级学会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年检。加大扶持力度,实施2018“企会协作协同创新项目”计划,推进“2018年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评选五星和四星级学会、特色学会。积极探索学会党建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打造党建阵地建设,“无锡市科协学会‘党建强会’提升计划”列为市委“两新”党建工作重点。

  2、发挥智力优势服务党委决策。一是举办“科技论坛”。举办“中国(无锡)“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产业强市”科技论坛暨2018年无锡梁溪大讲堂第十一讲”,邀请清华大学魏少军博士(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人)以“集成电路——信息通信产业的拱心石”为主题作报告,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产业强市出谋划策;二是开展课题研究和论文评审。先后开展了“2017年市科协软科学研究课题结题”和 “2018年市科协软科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开展了“2018年学术活动申报工作”,完成了第十届(2016-2017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由市政府表彰。三是开展“建言献策”。结合“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和2017软课题结题中的优秀课题,形成2篇科技工作者建议,供市领导科学决策;围绕《为领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这一主题,在《无锡日报》刊登评论员文章;组织市各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形成《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关于在无锡市开展集成电路产品首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建言》,为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形势、助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市政府刊物《参阅》上刊登。

  3、开展学术交流聚力创新资源。一是开展各类高端学术活动。贯彻落实《省会合作协议》精神,积极争取和推动国家级学会和省级学会创新资源向无锡集聚,主动服务我市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参与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国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承办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在市科协的积极联系组织下,国际内燃机界最高水平、最全领域的“奥林匹克大会”——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无锡隆重开幕,35名院士来锡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贺词,大会活动包括1场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主峰会、1场内燃机产品展览展示、2场高峰论坛、8个专题分论坛、1场闭幕式以及1场技术参观,为全球内燃机行业的整机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用户、大学和研究机构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相关方的合作。主动介入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筹备,推动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建成“江苏省海智工作基地”,运作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无锡中心项目,实现开幕式现场签约, 论坛嘉宾云集,共邀请到两院院士、外籍专家等11名,世界500强的辉瑞制药等各类生物医药160多家企业共800多人汇聚一堂,会议影响广泛,产业聚集效应显著。举办2018中国(宜兴)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计算机学会等近10个国家级学会先后在锡举办了高端学术活动,为助推无锡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举办各类比赛等活动。举办无锡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65个征集项目中有20个参加决赛,获奖的10个项目水平高、效益好,充分体现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积极参加省科协双创大赛,获得良好成绩并得到优秀组织单位荣誉。实施“企会协作协同创新计划”,开展“金桥工程”、海外专利科技信息推广、“百名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等工作。开展 “千人进千企”活动,组织院士专家为企业问诊搭脉,推荐澄西船厂参加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荣获一等奖。

  4、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为载体,举荐表彰优秀人才,开展“百名科技之星”和“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评选活动。举办“弘扬科学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报告会,邀请蛟龙号副总设计师胡震分别作报告。开展无锡青年科技工作者高科技发展典型企业观摩体验活动,围绕“凝聚科技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在主流媒体广泛造势,开展科技工作者慰问关爱活动,指导基层科协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纪念活动,市和各级科协组织走访慰问院士等科技工作者上百名。

  二、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1、认真履行《纲要》实施职能。实施《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在省“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期评估中名列全省第一。全面完成各市(县)区科学素质工作“十三五”中期评估。努力推动专题科普协作行动,智能制造、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等专题宣传取得实效。推进文化科技卫生科普“三下乡”活动,积极组织科普体验馆援建项目的实施。切实落实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加大科普志愿者招募,注册数已超7万名,名列全省第一。参加省公民科学素养大赛,参赛人数在全省遥遥领先。修订完善《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管理办法》,完成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奖工作。

  2、努力推动科普资源优质化。充分利用驻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为提升市民科学素质服务,国家超算无锡中心、702所、江南大学、省血防所等院所高校成为优质科普基地,2018年以来共命名36个基地,全市科普教育基地已达315个。出版无锡科普地图,广泛开展科普体验游活动,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无锡华检质量技术服务中心等产业类科普教育基地免费接待数万人次参观。科普资源网、“科普无锡”微信微博和科普服务管理平台形成了无锡科普公共服务体系。地铁、公交科普专栏加大播出频率,提高了科普覆盖。全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工程,实现“江苏科普云”科普信息屏社区广覆盖。

  3、全面统筹科普宣传活动。统筹策划全市重点科普活动,第29届、第30届科普周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和“产业强市,科技惠民”为主题,举办多形态广内容科普宣传活动,一批品牌活动吸引了全市各类人群积极参与,受益人数达二百万。策划组织“创新引领时代,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的2018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普号地铁首发式、“首届农民丰收节”主题科普系列活动、智能制造科普行等重点科普体验活动吸引了全市各类人群积极参与,覆盖全市的科普平台、地铁公交、电视媒体、微博微信等全方位服务于科普宣传。推进《无锡市智能制造三年科普行动计划》,为产业强市奠定科学素养基础。策划组织科普电影“五进”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

  4、实施科技创新教育行动。印发全市科技教育活动计划,组织开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无锡市幼儿机器人竞赛、省第二十五届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无锡分区赛暨无锡市第三十四届中小学生科技模型比赛、无锡市第二届“遨天一号”杯少儿航天创意大赛、无锡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普剧创作汇演、第27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无锡分赛区等十余项活动,全市200多所学校的近60万中小学生参加。积极组织参加国家和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取得优异成绩。“十三五”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累计达7所,省STEM试点学校达21所。

  三、完善平台体系,推进海智工作纵深发展

  1、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与海外50余家科技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扩大了与法国海外留学人员专业联合会合作范围。组织赴以色列、比利时、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交流6次,接待比利时皇家科学院卢克院士等96人次海外高层次人士来锡访问洽谈。德国KIT创新和业务拓展部主管科博、智能和机器人实验室马马耶夫研究员来锡作“机器人发展前景及运用”报告。葡萄牙、芬兰、丹麦等国科技参赞率团赴锡交流,欧盟十多个国家企业来锡洽谈项目。

  2、做实海外引才引智对接。进一步完善“无锡市科协海智资源服务系统”,深化海智基地建设。举办中欧科技创新项目无锡洽谈会,欧盟专家和企业家与无锡100多家企业代表洽谈,2个项目成功签约。举办中加科技创新无锡交流会,来自加拿大的9个项目进行了路演。举办2018无锡(滨湖)KIT创新技术对接会,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自动化、移动系统和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团队与无锡企业家商洽并达成合作意向。举办2018无锡(宜兴)欧盟科技创新洽谈会,比利时皇家科学院院士卢克率团队前来交流洽谈和路演科技项目,启动院士工作站建设。

  3、完善海智工作体系。成立无锡首个海智专家团,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为名誉团长,进一步集成国际资源,全方位地开展高科技领域合作及交流。选定DayDayUp无锡加速器作为首个海智项目孵化基地,在海外项目落地、人才智力引进和创新技术合作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与(法国)海外留学人员专业联合会续签合作协议,打造以法国、德国、芬兰为基点,辐射整个欧洲的科协工作体系;设立美国(硅谷)海智工作站点,构建美国引才引智和项目流转的工作格局;聘请日中科学技术文化协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李建农为海智专家,强化无锡科协与日本科技社团的纽带。

  4、打造海智品牌活动。举办“国际大咖秀”,邀请前英特尔生态体系CTO、IEEE技术工程管理协会总裁、美国硅谷GA公司董事会副主席迈克康卓博士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专家团团长雷诺•科博博士作专题演讲。创设“智云论道”,通过集成国内外专家资源,围绕技术创新、知识产权、质量控制、智能制造、人力资源、科学管理、检测计量、品牌塑造及推广等主题,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为企业科协建设助力。设立国际“海智沙龙”,开展两期主题互动交流。开展2018年“讲、比”活动优秀项目评选,对企业创新要素集聚和企业科协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四、贯彻改革精神,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

  1、推动科协组织改革发展。完成《无锡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任务分解表》,指导市(县)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推动各板块形成改革方案。结合实际出台了《无锡市科协关于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四+一”试点实施方案(试行)》,支持引导以“四长”为代表的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在科协组织建设中发挥作用。大力推进企业科协、园区科协和联合企业科协、科研院所科协建设,一批上市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完成科协组织建设,全市街道(镇)科协组织全覆盖,城区楼宇科协的建立进一步丰富了我市科协组织形态。

  2、加强“四大平台”建设。建设高端学术互动交流平台、新型科技智库平台、科普宣传及科技推广服务平台、科技信息情报共享平台等“四大平台”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工作运行机制,对原有的网站和业务平台进行整合,完成学术交流平台的功能提升和“科普无锡”无锡科普公众服务平台的建设,开通了“无锡科协”微信服务号和“科普无锡”微信订阅号。随着《无锡科协》杂志复刊,“海智云”平台和协同办公平台的加速建设,形成了由“一刊、一网站、四平台、一微博和两微信号”构成的无锡市科协“智慧科协”平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组织提供高效服务。

  3、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党组中心组带头认真学习,党组书记带头上党课,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开展市科协系统“不忘初心,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素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出台了《市科协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强化争先进位的观念,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在积极履行“四服务一加强”职能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不断开创无锡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4、选树宣传科技人才。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共同开展了“2018年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暨无锡市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选树活动,选树出100名“2018年无锡市科技之星”,并从中选树出10名“2018无锡市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和10名“2018无锡市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提名奖,多举措开展宣传,扩大了社会影响。会同市委宣传部推荐创新争先科技人物胡震作为江苏双创最美人物。承办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无锡汇演活动,南开大学原创的三场大型话剧《杨石先》吸引了3200名学校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观看。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紧密围绕产业强市战略,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全年各项重点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频现,重点活动共有10项。

  1、承办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暨展览会。

  在市科协的积极联系组织下,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无锡隆重开幕,35名院士来锡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发表视频贺词,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内燃机学会名誉理事长何光远出席开幕式并作主峰会主旨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作讲话,大会活动包括1场2018世界内燃机大会主峰会、1场内燃机产品展览展示、2场高峰论坛、8个专题分论坛、1场闭幕式以及1场技术参观,为全球内燃机行业的整机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用户、大学和研究机构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相关方的合作,引领内燃机产业的发展方向。

  2、举办“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国大数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承办“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邀请中国科协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物博会的第一支持单位,邀请三位院士及二十余位专家作主题报告。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物博会主峰会并深入基层,调研无锡科协工作,

  3.举办“2018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

  成功举办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邀请中国科协海智办作为主办单位,推动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建成“江苏省海智工作基地”,由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孙春雷进行授牌,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无锡中心项目现场签约,论坛嘉宾云集,共邀请到两院院士、外籍专家等11名,世界500强的辉瑞制药等各类生物医药160多家企业共800多人汇聚一堂,会议影响广泛,产业聚集效应显著。

  4、举办中国(宜兴)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与国家电工技术学会建立深度合作,举办了中国(宜兴)电线电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推动建立无锡首家由国家级学会与地方共同发起的创新载体——“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宜兴服务中心”。来自国内电线电缆行业专家学者、本地企业家和科技人员代表等150余人参加论坛。

  5、举办了“2018无锡科技论坛”并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2018无锡科技论坛暨梁溪大讲坛”,邀请清华大学魏少军博士(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师)以“集成电路——信息通信产业的拱心石”为主题作报告,在全市科协系统“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中,策划组织各类科技人物宣传活动,邀请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胡震作《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发展深潜事业》的报告,组织无锡青年科技工作者高科技发展典型企业观摩体验和科普旅游活动,广泛开展科技工作者慰问关爱活动。

  6、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开展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

  联合市经信委、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以“激发热情创新争先”为主题,举办了无锡市第三届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共征集优质项目65个,经专家评审,选出了20个进行市级决赛,产生了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和三等奖6个。市科协荣获江苏省科协双创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

  第十届(2016-2017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共征集论文833篇,成立评审委员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陈左宁院士等作为委员,通过专家评审,评出特等奖3篇、一等奖15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102篇、优秀奖250篇,由市政府进行表彰。修订完善《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管理办法》,组织开展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评奖工作。

  7、创新开展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活动暨科普号地铁专列首发。

  第30届科普宣传周以“产业强市、科技惠民”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成果展示、科普电影五进、校园科技节、家居物联网互动体验等182项重点科普活动,吸引了50多万民众参加,发放各类科普资料150万份,200多万人受益,无锡市科协获得省科普周优秀组织单位的荣誉。

  紧扣“创新引领时代,科技创造未来”主题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智能制造科普行等重点科普体验活动和“科技致富农民 智慧创新未来”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等148项重点科普活动吸引了全市各类人群积极参与,近180万人从中受益。作为科普工作新举措,无锡科普号地铁专列正式运行,市人大、市政府等领导专程莅临祝贺,无锡科普号地铁专列将成为公众了解科普知识的新窗口、掌握科普信息的新平台和科普服务社会的新途径。

  8、举办“国际大咖秀”为产业发展献策。

  组织举办国际大咖秀活动二场,“国际创新与硅谷经验”活动邀请前英特尔生态体系CTO、IEEE技术工程管理协会总裁、美国硅谷GA公司董事会副主席迈克康卓博士来锡交流,为无锡企业提供进一步深度发展及全球资源的合作机会。“技术创新发展对未来的影响”活动邀请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专家团团长雷诺•科博博士出席并作专题演讲。

  9、“智云论道”“海智沙龙”为企业赋能释疑

  作为“海智云”平台的线下品牌活动,创设“智云论道”,首届活动以质量为主题吸引了吉利汽车、海澜集团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及无锡本土知名品牌企业、400多位海内外质量管理精英和企业家代表出席,共话“智能制造时代的有效质量管理”。首期“海智沙龙”以解密以色列创新为主题,邀请DayDayUp以色列加速器CEO汪丽敏博士主讲,开展中以创新连接研讨活动。第二期邀请以色列知识产权专家Hadar Solomon和国内知名专家共同围绕知识产权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10、做优人才选树举荐 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

  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共同开展了“2018年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暨无锡市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选树活动,从100名“2018年无锡市科技之星”选出10名“2018无锡市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多举措大力宣传,活动表彰人数多,层次高,影响广。会同市委宣传部推荐创新争先科技人物胡震作为江苏双创最美人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