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市科协2019年工作意见

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9年,无锡市科协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个全面”为战略指引,围绕“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责,切实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涵,开创新时代科协发展新局面。

  一、重塑学会工作格局,更好服务科技工作者

  一是加大学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确立学会三大工作格局。确立县市区科协学会条线“3+3”工作格局,即:三大工作方向(分别是嫁接国家级学会资源服务地方发展;做好县区级学会的管理与培育;服务好县区科技人才成长发展)和三大工作举措(分别是针对县市区举办国家级学术活动及设立国家级学会服务站给以政策和资金倾斜;针对县区级学会参与“企会协作”、“农业基地”给以政策和资金倾斜;针对县市区科协举荐的基层高端人才给以倾斜)。确立市级学会“1+6+2”工作格局,即:通过“学会评价”整体性引导学会发展;通过学术活动评选、承接职能引导资金项目申请、企会协作项目、科技农业基地、学术论文评选、软课题研究等手段扶持学会发展;同时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加强学会组织管理。确立高校职院科协“1+8”工作格局,即:把推动在锡高校成立科协组织作为前提,通过学术活动评选、学术论文评选、软课题研究、企会协作项目、科技农业基地、专家库建设和人才举荐、市双创大赛、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等八方面手段服务高校科协事业发展。

  二是推进学会治理结构方式改革,推动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坚持依法、民主、自主办会,建立健全学会管理、运行和监督机制,明确学会各层级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学会成立和注销的体制机制,推动各市级学会逐步实现秘书处实体化和秘书长职业化,推动学会形成理事会决策、秘书处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格局。着力打造一批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实体办事机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指示精神,推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努力在承担全市科技和创新类项目立项技术性审查、成果论证和奖励评定等事务有所突破,做好全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评审工作,研究探索推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和城市创新进步的奖励方式。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

  三是加强会员凝聚力建设,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打造科技工作者网上服务平台,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交流传递科技信息、表达会员诉求,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为载体,策划组织各类创新争先宣传活动,举荐表彰优秀人才。指导“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宜兴服务中心”建设,探索中国药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国家级学会在无锡设立学会服务站的可行性,成立“无锡市工程师学会”,建设“工程师之家”阵地,整合精密机械及汽车配套业、电子信息及家电业、特色冶金及金属制品业、精细化工及生物医药业、纺织及服装加工业等领域的工程师资源,探索国际内燃机组织秘书处在锡设立的可行性,做实“在锡高校职院科协组织联合会”。

  四是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推动市级学会党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强化党对学会及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召开“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党委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发挥好学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核心作用,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促进学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

  二、改进工作机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完善服务学术活动机制。深入实施中国科协和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国家级学会在锡举办全国性学术活动和论坛,继续支持国家(省)级学会在锡设立工作站,继续引导国家级学会及其分会在锡举办各类全国性或区域性学术活动。推动院士协同创新基地、院士工作站等载体平台建设。努力搭建各类学术交流平台。精心打造科技论坛、自然科学专题学术活动等品牌活动。进一步优化学术会议结构,支持和鼓励学会开展小型前沿高水平专题交流活动。每年组织2-3次大型综合性学术活动,办好梁溪大讲堂暨院士报告会,做好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征集及评选工作。

  二是完善服务成果转化机制。以服务大局、服务产业发展为主线,建立科技成果信息服务机制,建立“无锡市科协科技咨询专家库”。充分发挥科协“企会协作”,“讲、比”、“金桥工程”科技服务品牌的作用,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开展科技信息和专利技术推送,上下联动争取各级创新资源服务无锡创新驱动发展。举办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数字经济领域子论坛、2019世界智能体育大会等活动。充分发挥江南大学、太湖学院等高校优势,深入开展“校协联手”、“校企合作”,促进一批高水平成果转化。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举办无锡市第三届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开展科技富民工作,推进“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推动农业众创平台建设。

  三是发挥海智工作品牌优势。贯彻落实无锡“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做好“海智云”平台,提供海外项目企业对接服务。健全海外工作网络,扩充新成员,续聘海外引才顾问,进一步推动人才、项目等交流合作。加强与海外合作伙伴的联系,打造国际交流品牌。举办2019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博览会,邀请海外专家学者到锡举办“智云论道”质量论坛、“KIT中国创新日”“海智沙龙”,传播国际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下半年组织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和海外科技创新洽谈会等品牌海智活动。依托“海智云”平台,开展2场以上覆盖各版块的海智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和团队来无锡创新创业。

  三、围绕五大人群,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一是突出重点,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推进无锡所有社区、村、学校等科普信息屏全覆盖工作,办好“科普无锡”政务微博、微信和地铁公交、电视台科普节目,开通农村科普公交专线。突出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五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建设。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学校评选、金钥匙科技团体赛、青少年科普剧汇演,组织中小学生参与机器人、无人机等科学实践活动。创建一批科普惠农服务站,打造一批精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实施科普示范村(社区)提升计划。提高城镇劳动人口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城市生活能力。开展领导干部科学文化素养培训,加强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二是加强集成,推动科普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集成企业科技资源,推进科普基地提升行动计划,继续开展科技成果科普秀。加强流动科技馆建设,组织巡回展出,推动展览和展品在各类科普场馆、设施、服务机构之间交流。推出具有无锡地方特点的科普读物,拓展科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科研院所和重点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建成一批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对优秀科普教育基地进行资金支持,提升科研院所和高校、企事业科普能力,促进其具有科普功能的研发、生产设施对公众开放。加强社区科技场馆建设,扶持建设各具特色的科学工作室、科普活动室和小小科普馆等,对原有科普画廊进行维护升级,更新内容,打造更新版的永久科普阵地。结合“三下乡”打造农村科普活动室。对接各级科协资源,引入智能制造、物联网等科学技术专题展等临展。

  三是精心策划,引领科普主题活动走品牌路线。结合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科普志愿者活动月等大型活动契机,宣传低碳经济、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观念和知识,提升活动策划和科普氛围营造水平。围绕城市转型、产业升级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开展广场科普咨询、新兴产业应用项目体验、开展工业(科技)科普专线旅游等活动,普及转型发展、环境保护、资源优化、传感技术、智能生活等科学知识,形成科普紧跟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品牌。结合防灾减灾、节能节水等主题宣传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提高各类民众科普活动的参与率。

  四是科学管理,健全科普宣传队伍的工作体系。打造以科技创业者科普行动联盟、科普教授专家讲师团、银发科普明星、科普志愿者为主体的科普宣传队伍,进社区、学校、企业、乡村、机关开展面向各类人群的科普宣传。加强农村实用科普人才培养,建立健全社区科普宣传员队伍。鼓励学校、学会、科研机构、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的专业人才积极参与社区科普活动,建立社区科普人才队伍交流协作机制。发挥企业科协、职工技协、研发中心等组织和机构的作用,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在中小学发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组织电子技师认定、机器人比赛等方面的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加快科普创作人才和表演人才的培养。

  四、开展建言献策,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一是积极组织集聚优秀人才。建立以院士、海内外高端专家人才为支撑,以科协委员为骨干,以学会组织、高校科协为依托,以市(县)区科协、企业科协、基层双创人才为基础的智库工作格局,建成科技智库体系,加强软课题研究,努力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

  二是持续拓宽科技智库建设渠道。发挥好政协科协界委员作用,集聚国内外高端学术资源,以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为路径,以基层调查站点为依托,不断拓展科技智库建设渠道。精心筹备“2019无锡科技论坛暨院士论坛”等科技论坛、自然科学学术月等重点活动,组织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区域、政产学研结合的高端学术沙龙等活动。

  三是组织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紧扣中心工作大局,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强市战略,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围绕无锡市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分量的科技工作者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扎实开展第三方创新评估工作,树立品牌、扩大影响。扩大科协对外交流合作,发挥在人文交流中的生力军作用。

  五、深化科协改革,全面加强科协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新时代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及时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项行动,利用报刊、杂志、网站、微博、微信等开展对先进典型人物的宣传工作。  

  二是做好市科协换届。召开无锡市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完成新一届科协换届,支持引导以“四长”为代表的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在科协组织建设中发挥作用,探索形成新时代基层科协有效联系服务团结引领一线科技工作者、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经验模式。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新时代群众组织力提升行动,按照改革精神推动市(县)区科协机构组织建设。大力发展企业科协、园区科协或联合企业科协、科研院所科协等,稳步推进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建立科协。健全全市街道(镇)科协组织,进一步丰富科协组织形态,推进高校科协组织全覆盖。支持涉农市(县)区建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推动科协组织向农村延伸。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开展科协服务效能提升工程,组织好各项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科协系统作风建设。改革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举荐、选拔任用、激励保障机制,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积极参与院士、“双创人才”和“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等的遴选和推选工作,做好青年人才托举工作,畅通科技工作者选树、举荐、褒奖、培训、宣传的渠道,推动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五是完善“智慧科协”平台。完成“海智云”平台和市科协协同办公平台建设,构建四大平台、微信微博,《无锡科协》三位一体、多维度、全覆盖的科协宣传信息工作网络。

  附件:2019年市科协重点活动安排表

  2019年市科协重点活动安排

  1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作品巡展  2月

  2  科普志愿者活动月活动  3月

  3  安全、食品、药品科普宣传“五进”行动  3月、5月、9月

  4  2019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博览会  4月

  5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  5月

  6  第31届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  5月

  7  工业(科技)科普专线旅游等活动  5月

  8  科协系统能力建设提升调研、培训活动  5月

  9  无锡市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5月或6月

  10  第八届太湖论坛:高性能计算与应用  第九届太湖论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5月、11月

  11  第三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5月30日前后

  12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剧目《黄大年》在锡演出  5月30日前后

  13  国际科技创新项目路演  6月

  14  企业科协工作培训班  8月

  15  “KIT中国创新日”  8月

  16  2019无锡科技论坛暨梁溪大讲堂  8月

  17  2019 年世界无人机发展高峰论坛暨无锡市第二届无人机锦标赛  9月

  18  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数字经济领域子论坛  9月

  19  农村科普公交专线开通仪式  9月

  20  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

  21  “智云论道”质量论坛  10月

  22  无锡市第四届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  10月

  23  青少年科普剧创作汇演  10月

  24  金钥匙科技团体赛  11月

  25  科普基地提升行动计划  全年

  26  高校科协、市级学会举办的全国性学术活动  全年

  27  “海智沙龙”(若干期)  全年

  28  院士专家企业行(若干次)  全年

  29  无锡市工程师学会成立大会  待定

  30  海外科技创新洽谈会  待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