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扬州交流拓思路 春风浩荡展宏图

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春和景明,万物萌生。为进一步履行好 “四服务一加强”,做好滨湖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尤其是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的深入开展,近日,由滨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和滨湖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了滨湖区首届科技校长团交流调研活动。该团经过前期认真筹划,周密安排,严密组织,规范管理,按预定计划安全有序考察,圆满完成了学习交流任务;并建立了与扬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扬州学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一、详细制定预案,精心组织学习

        为促进五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尤其是丰富和拓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方法手段,区科协和教育局经过多次开会碰头,研究决定共同举办区科技校长团交流学习活动。科技校长团行前制定了严密的预案,一是明确人员。由区科协和区教育局共同举办,区科协副主席高振翔同志和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仁昌同志带队,两个机关的职能科室的同志全部参加,全区所有中小学的科技校长或科技组教师参加。二是明确目的。行前下发了预备通知,将学习交流的课题进行了预通知,要求全区二十多所学校的参会人员进行课题的思考和整理,争取学有准备,有的放矢。三是明确纪律。行前区科协制定了学员手册,强调了组织纪律,加强了规范管理。从行程、住房,直至用餐,都有严格的组织约束与要求。

        二、踊跃参与座谈,虚心学习先进

        为尽量减少对日常工作、教学的影响,科技校长团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前去考察。扬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精心安排了扬州树人中学和重点场馆扬州科技馆带领大家交流学习。

        在扬州树人中学——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开展先进学校,学员们认真听取,树人中学崔伟校长关于“扬州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思路和学生的创新成果模式介绍。该校通过学生研究性学习,以创新发明、社会调查、实验探究、科技实践四种方式,用以培养“少年科学院院士”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为青少年科技活动搭建平台。在座谈中,滨湖各位科技校长、教师紧密结合本校科技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围绕进一步丰富科技课教学、活动的途径和手段,积极思考、踊跃交流,与扬州教育同行交换看法及想法。在扬州科技馆——扬州市重点科技场馆学习参观时,学员们进一步明确了“科技馆,不只是科普”的大教育理念,在集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环境中,教师们在科学启蒙展厅、交通信息展厅、机器人展厅、基础科学展厅、天文宇航展厅、自然科技展厅等主题展区驻足观看、亲身体验、交流讨论,对交通、机械、能源、光学、宇宙、健康等方面的探索历程和未来前景有了进一步了解,对科技发展的内在规律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在观看及体验中,各位校长、教师们深刻体会到这既是一场科普教育,也是一次科技教育手段的实践和拓展活动,感悟到科学教育的神奇与奥妙,为今后更好地丰富科学教育手段、方式方法开拓了眼界,拓宽了思路。

        滨湖区首届科技校长团交流考察收获丰满,开辟和搭建了滨湖与扬州、广陵新区等科协和教育同行的交流互动的方式和渠道。为《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年)》成功收官,在滨湖教育系统拓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思路和手段,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