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无锡市组织收看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4月12日,中国科协召开了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国科技会堂。按照上级要求,我市设分会场,组织了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职能处室负责人和各市(县)区科协科普工作分管领导集中收看了本次会议。无锡分会场会议由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周彬主持。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全民科学素质促进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十三五”以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点任务。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中国地震局、吉林省科协、广东省科协等七家单位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共同奠定创新发展的深厚土壤,全面看待科学普及是促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助力,准确把握科学素质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共建繁荣世界贡献坚实基础,充分彰显科学素质建设的知识价值、生活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未来发展价值,在实践中回答好“一体两翼”重大命题。

  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以党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积极构建党政支持、市场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的联合协同格局;要弘扬科学精神,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抓好青少年、农民、公务员等重点人群,推动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科普服务能力。

  会议强调,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更好发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支撑作用,强化协同性,提升科学性,注重前瞻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服务发展,让新时代“科普之翼”更加强劲,书写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彩科普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按照《无锡市 2016-2020 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运行机制,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各市(县)、区政府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落实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对我市全民科学素质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 13.5%,在去年全省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的中期评估中,取98分的优异成绩,位列全省第一。下一阶段,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贴新时期、新任务,努力开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崭新局面。(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