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2019年无锡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火热开赛

时间:2019-04-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开幕式现场

  4月27日,2019年无锡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在无锡市少年宫隆重举行。本届大赛共有120余家学校,1210余名选手参赛,是该赛事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大赛由无锡市科协、无锡市教育局主办,无锡市少年宫、无锡教育电视台承办。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市科协调研员陆伟中、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徐成洁等领导出席活动。

      

无锡市科协调研员陆伟中致辞

  开幕式上,无锡市科协调研员陆伟中致辞。他说,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努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兴趣和理念,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了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普教育竞技活动,为丰富青少年学习生活,激发青少年探索科技的兴趣,开阔眼界,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是一项科技含量较高的科普教育竞技活动,对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提高青少年的实践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参赛同学们要珍惜机会,本着“重在参与、重在学习”的宗旨积极投入比赛,在精彩激烈、高潮迭起的比赛中,展示创造力和团队精神,充分体现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裁判员老师要严格按照规则公平公正执裁,促进竞赛的正面学习引导。各参赛代表队要充分利用竞赛作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认真学习,提高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辅导能力,推动科技活动的广泛开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我市未成年人科学文化综合素质。

    

  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宣布大赛开幕  

        

    参加开幕式领导共同启动LED大屏,为大赛拉开序幕  

 

 

比赛现场

  本届大赛分小学、初中、高中(职校)四个组别,设有FLL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创意赛、WER能力挑战赛、超级轨迹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铁人三项赛、MakeX机器人个人竞技赛、机关王机器人整合赛、仿人机器人短跑挑战赛、STEM电子创意设计个人赛、PYLY无线物联传感编程赛、物联电子创客比赛等18个项目,市赛优秀队伍将代表无锡参加省赛。

  今年的赛事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报名网络化。今年大赛启用了网络报名,全程实施网络化管理,并取消了报名工作的现场确认环节,代之以网上分项审核,各项筹备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参赛报名更规范。二是项目合理化。大赛设置的比赛项目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编程能力、动手搭建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并围绕当下热点问题设置了太空之旅、人工智能、一带一路等竞赛主题,参赛选手围绕主题展开角逐。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开设了市赛项目,如:机器人铁人三项、仿人机器人短跑挑战赛等,深受师生欢迎。三是覆盖更广化。经过多年的发展,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项目不断完善,竞技水平逐年提升,已经成为我市组织规范、覆盖面广、参加人数多的科普竞技品牌活动之一。

 近年来,由无锡市科协牵头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已成功举办了17年,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也举办了7年。该赛事不仅成为广大青少年了解新型产业和新技术、开拓视野和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平台,而且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促进学生多元智能发展,增强学生自学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对创新科学的兴趣,促进学生各学科学习的全面发展等方面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科普部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