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无锡市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次(扩大)会议

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会议现场

  5月9日,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次(扩大)会议在市民中心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市(县)区政府和无锡经开区分管领导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主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通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

  会上,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晓华作了题为“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整体水平”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18年主要工作,并对2019年市全民科学素质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无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按照《无锡市 2016-2020 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运行机制,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各市(县)、区政府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落实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对我市全民科学素质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 13.5%,在去年全省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的中期评估中,取得98分的优异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对于下阶段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陈晓华表示,将以提供优质高效的科普服务为核心,以科普示范创建为重点,以资源共建共享为抓手,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开展四大科普行动,实现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的公平普惠,进一步推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塑造更加强劲的科普之翼,充分彰显科学素质建设的知识价值、生活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未来发展价值,为争当全省创新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高亚光讲话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纲要》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一是《纲要》实施推进机制不断健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正由“软措施”向“硬任务”转型。二是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稳步增强,科普教育公共资源的公平普惠作用初显成效。三是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愈加浓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科普工作大格局初步显现。四是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明显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得到进一步优化,2018年全市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5%,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和全省前列。对于下一阶段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她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三方面做好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构建社会化科普大科普格局。要聚焦重点人群,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要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提高科普服务供给水平,进一步认清使命、周密谋划、精准施策,切实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奋力推动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有新发展。

  会上,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科协调研员陆伟中传达了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滨湖区政府、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还分别就本单位2018年《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中的亮点工作、突出成效和2019年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并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区政府和无锡经开区下发了《2019年全民科学素质主要工作目标任务书》。(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