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梁溪区举行第二届校园创客节暨首届梁溪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梁溪区举行第二届校园创客节暨首届梁溪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为更好地普及青少年科技教育、创客教育,进一步提升校园科技教育工作水平,5月12日上午,由梁溪区教育局、梁溪区科学技术局主办,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梁溪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第二届梁溪校园创客节暨首届梁溪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无锡市塔影中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以现代信息科技为主要创造源,融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学科知识,通过创客项目培养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每个孩子通过竞赛活动体验创新创造的乐趣,也是展示梁溪区科技教育、创客教育优秀成果的舞台。

  无锡市科协调研员陆伟中、梁溪区教育局局长潘鹰、梁溪区科学技术局局长程宏庆等一行十多人亲临现场。他们听取了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凌伟主任对本次活动的筹备介绍以及全区中小学创客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塔影中学吴旭校长对学校科技特色发展工作介绍;又观摩了各中小学的参赛展位及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包括MAKEX守护家园挑战赛、无人机飞行挑战赛、机器人创新任务挑战赛、创意智造创作赛、创意编程作品赛、3D打印笔创作赛、3D打印创意应用赛共七个赛项。全区525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比赛。其中,创意智造赛、创意编程赛以“智能生活”为主题,作品突出智能技术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乐趣。参赛学生不仅要展示自己的作品,而且还要参加现场答辩。3D打印创意应用赛要求利用3Done等电脑建模软件,创作一个作品。3D打印笔是创客的新宠,比赛现场,选手根据现场公布的命题,当场完成创作。在两个小时的规定时间里,同学们创作出了各类三维创意作品。无人机飞行挑战赛中,参赛选手熟练操纵无人机,飞越障碍,定点降落。MAKEX守护家园挑战赛中,参赛选手必须指挥机器人完成打开节能开关、关闭火电站、植树造林、收集废旧材料等一系列任务,难度系数十分大,但所有参赛选手都顺利完成了任务。

  主办方还专门辟出两块区域作学校创客教育成果展示和创客互动体验。在成果展示区,南长实验中学、侨谊实验中学、东林中学、塔影中学、塘南中学、东林小学、五爱小学、广益中心小学、吴桥实验小学、通德桥实验小学、靖海小学、侨谊实验小学、连元街小学、南长街小学等学校的创客作品在这里进行集中展示。各校的展位作品琳琅目,精彩纷呈,有无人机、3D打印作品、机器人、VR眼镜,有传统文化和创意生活作品,颇有特色。

  在创客互动体验区,主办方安排了MakeBlock机器人、3D打印笔体验、火星人科技探索等互动项目。同学们在饶有兴致地参与互动体验,感受科技带给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变化。

  梁溪区教育、科技系统一直十分重视科技教育、创客教育在全区中小学的落地生根,本次创客节,是各校科技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创客,体验创客、激发其创造热情和创新意识,进而营造学校的创新氛围,对培育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全区中小学科技教育、创客教育的发展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