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无锡市第三十一届科普宣传周全面启动 重点“突出”四个宣传

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18日,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无锡市第三十一届科普宣传周在太湖广场拉开帷幕。本届科普周紧扣“弘扬科学精神引领创新发展”主题,时间为5月18日至25日,期间将有160余项科普活动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道精美的科普盛宴。

  开幕式现场有近15项主题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有:企业科技科普专题成果展示、公共应急安全科普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青少年机器人嘉年华、相关部门专题科普宣传、中小学科技创新成果展、学会专家科普咨询服务、大型医学义诊咨询、体质监测科普体验、科学实验展示、急救技能演示等。

  5月的科技活动和科普宣传周是全市性重要的科普宣传活动,多年来已成为我市重点人群广泛参与的科技科普活动的主要平台,也已成为我市围绕中心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社会动员载体,对于扩大科普受众,提升公民素质发挥了积极的影响。本届科普周,重点“突出”四个宣传:

  一、突出公共安全宣传。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组织了近30家单位集中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安全科普宣传,内容涉及安全防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反恐防暴、扫黑除恶、防盗反诈、智慧交通、禁毒等方面,现场还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无人机、部分警用武器展示、安全教育平台展示、高空作业VR演示、灭火器选择与使用等,向公众宣传安全科普知识、应急预案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增加全民的危机意识、社会责任意识。

  二、突出科技创新宣传。科普周期间,将进行流动科技展品巡展、青少年科技竞技嘉年华活动、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创造大赛成果展等,为喜欢科技的青少年儿童搭建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同时,还将进行“工业(科普)”专线游、科普教育基地集中展示,引导居民代表参观体现我市工业科技发展的科普基地和设施,让市民全面了解无锡的产业发展成就。

  三、突出板块特色宣传。7个市(县)区邀请了辖区60多家科技企业代表重点展示科技创新成果,有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从科普的角度展示无锡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所取得的科技成就,展示科技成果转化催生的新产品和新产业,增强市民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四、突出多方联合宣传。组织10余家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医口、农口、城建口、工口等20余家学会,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宣传,绿色建筑、建筑抗震科普宣传,咨询义诊、急救演示等专题科普活动。期间,系列活动将覆盖各市(县)区,科普平台、地铁公交、电视媒体等全方位服务于科普周的全域宣传,全市联动共同构建立体化科普宣传模式。(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