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物联网时代遇见古法造纸

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们正生活在物联网时代,当代信息化高速发展,物联网技术正在不断更新,与之相关的还有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你对我们这个时代了解多少呢?带着这些疑问,5月25日上午东亭街道映月社区开展了社区青少年科普活动,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学习物联网时代。

    活动开始,老师首先开展了一个小讲座——“我们的物联网+时代”,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小到手表、钥匙,大到汽车、楼房,只要嵌入一个微型感应芯片,把它变得智能化,这个物体就可以“自动开口说话”。再借助无线网络技术,人们就可以和物体“对话”,物体和物体之间也能“交流”,这就是物联网。然后又讲解了物联网对我们生活的主要影响,小到各种可穿戴产品,大到汽车、工厂和楼宇,物联网能使一切设备互联并具备智慧。如果要说未来什么技术正在或将彻底改变人类生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那必须是物联网。通过一系列的讲解,老师最后提出了一个小问题,未来的物联网还能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小朋友长大了想从事什么工作可以顺应时代发展?

    讲解完物联网知识,接下来,大家一起穿越到了2000年前的东汉时期,化身为“蔡伦”的小徒弟,学习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传统手工技艺——古法造纸术。活动中,孩子们可以制作一张专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花草纸。古法造纸看似简单,实则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与静心。活动伊始,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纸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充分感受古法造纸术的神奇魅力,领略古人的非凡智慧。随后,孩子们动手体验古法造纸这一传承千年的技艺,亲眼见证造纸的神奇魔力,深刻地了解 “纸的来源”,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整场活动,孩子们热情高涨,活跃性高,大多数孩子都独立完成了体验。“这样的活动既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让孩子在快乐的玩耍中获取了知识,更孩子们从小懂得节约是一种美德,非常不错……”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告诉孩子们我们所处时代的发展,更体验了我国的古代文明。了解古法造纸是怎样的一个流程,同时也是培养孩子们加强环保观念。纸张来源于树木,浪费纸质不仅是在浪费人力、财力,同时也是对我们环境的一种肆意破坏。此次活动意义不仅仅是停留在教孩子知识、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让这些正确的观念潜移默化地植入每个孩子心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