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梨庄社区开展“药食同源”讲座

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它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还含有各种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药用物质,我国中医一直认定“凡膳皆药,药食同源”的观点。9月16日上午,梨庄社区特邀科协讲师团吴鸿良教授,在社区三楼会议室,开展“药食同源”讲座,众多居民前来参加。

  

       讲座上,吴鸿良教授向大家解释了“药食同源”的含义,并为大家总结了四点口诀:五谷杂粮最养人,蔬食瓜果能治病,畜肉禽蛋最强身,喝对饮料不得病。吴教授主要详细介绍了“五谷杂粮”、“果蔬食品”这两方面的主要内容和药疗道理。

  

       吴老师举例了如番茄是蔬菜中的美食,它富含茄红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能,对抗击癌细胞很有效。爽口清香的药芹含有各种维生素、烟酸、挥发油和膳食纤维,生拌、烹炒均可食用,对治疗高血压、便秘等肠道性疾病有特殊效疗。 黑木耳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它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铁元素,可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小米有补气、安心宁神的功效,可辅助治疗体虚、失眠和神经衰弱等病症;苹果不含脂肪也不含钠,但富含苹果酸,可稳定血糖,预防老年痴呆症,而且苹果中可溶性纤维果胶能使胃肠中的铅、汞、锰等有毒元素的排出,也可防止钙的流失,有助保持人体正常的骨密度。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表示受益匪浅,纷纷感恩大自然给我们赏赐了这么丰富的药膳食品。希望通过此次“药食同源”的科普,让社区居民朋友学会选用养生的果蔬食品,吃得既安全营养,又有助于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增强身体健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