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举办《饮食与健康知识》讲座

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对一日三餐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有时就随便解决了,有时就有一餐没一餐,这对于身体的伤害挺大的。为此我们南尖社区在九月十六日早上“全国科普日”期间请来了老科协的吴昆副教授,为辖区单位的职工带来了一堂饮食与健康知识的科普讲座。吴昆老师说科学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根据现代医学概念,日常生活中的科学饮食方法应具备:早餐宜早:人体经过一夜睡眠,肠胃空虚,清晨进食,精神才能振作,因此早餐宜早。有些人早上往往都不吃早饭,这对于一天的工作会大打折扣,还在身体里埋下了无法弥补的隐患。饮食习惯对人体健康有非常大的影响,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保证健康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措施。吴昆老师还细说了几点要注意的:

  (l)合理分配三餐一日三餐的食量分配要适应生理状况和工作需要。最好的分配比例应该是3:4:3。如果一天吃l斤粮食的话,早晚各吃3两,中午吃4两。

  (2)荤、素搭配适当荤食中蛋白质、钙、磷及脂溶性维生素优于素食;而素食中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纤维素又优于荤食。所以,荤食与素食适当搭配,取长补短,才有利于健康。

  (3)不挑食和偏食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由各种食物供给的,没有任何一种天然食品能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单吃一种食物;不管吃的数量多大,营养如何丰富,也不可以维持人体的健康。因此,在饮食中,不可长时间挑食或偏食。

  (4)不暴饮暴食,俗话说:“若要身体好,吃饭不过饱”,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暴饮暴食不仅能破坏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引起急性胃肠炎、急性胃扩张和急性胰腺炎,且由于隔肌上升,影响心脏活动,还可诱发心脏病等,如果抢救不及时,会发生生命危险。所以,任何时都不要大吃大喝、暴饮暴食。

   听了吴昆老师的讲座,在坐的都表示以后一定要好好对待自己的一日三餐,有了身体的保障才可以使自己更好地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