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陈晓华出席2019 无锡(新吴)KIT创新创业论坛

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16日上午,2019 无锡(新吴)KIT 创新创业论坛在新吴区隆重召开。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副主席姚沛声,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朱晓红,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创新和业务拓展部主管科博莅临大会。新吴区组织部、工信局、科技局、科协、空港经开区、各街道、科创促进中心、新投集团、太科园公司及市科协国际部相关负责人,中行、农行科技支行等投行投资机构负责人,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无锡分院、无锡汉威虚拟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无锡高新)基地、松下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无锡创新中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等60余家企业专家,以及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70多人踊跃参加研讨。

  会上,朱晓红代表高新区管委会、新吴区政府向各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的到来表示欢迎。首先介绍了高新区(新吴区)的总体定位、经济社会情况和产业发展现状。指出,人工智能正在引领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科技产业变革,要发挥新吴区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积极促成人工智能在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智能的赋能效应,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使人工智能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希望以此次KIT论坛为契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在新吴落地生根,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引领力和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企业,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平台和产业集群。

  陈晓华表示,无锡正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以“产业强市”作为城市发展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着力推动形成全面创新的生动局面。此次邀请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到访无锡,参加2019无锡(新吴)KIT创新创业论坛,旨在进一步推进无锡产业发展的开放创新,为无锡经济发展添入新动力。

  项目介绍环节,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四位专家学者讲授展示了在医疗和手术机器人、人机互动系统、多模态传感器以及区块链技术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在 KIT 应用信息学和形式化方法研究所,以苏尼阿耶夫教授为主要负责人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研究小组团队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共同开发生命科学背景下基于区块链的人工智能,管理和共享癌症基因组学研究数据,以及追踪自主智能代理提出的癌症治疗建议。人机交互系统实验室专注于增强人类体验、人类相互理解和沟通的技术。研究范围包括语音识别、翻译、语音合成、语言、视觉技术、人物跟踪和识别、多模态和跨模式感知界面、智能房间和普适计算。提供用于创建复杂的口语对话系统的解决方案,可用于与人形机器人、聊天机器人的交互。机器人辅助医学与手术实验室是KIT人体模型学以及机器人学研究所的科研实验室。主要研究对象是微创医用机器人和由机器人辅助的诊断与手术。已开发“从实验室到病床”产品,可协助机器人专家和神经外科医生获得病人身体或头部不可视结构的精确成像。IPR智能过程自动化与机器人实验室主要从事应用于工业领域、服务业及医疗领域机器人的研究。在工业和服务机器人领域,IPR 正在研究以机器人为基础的工业生产与个人辅助系统,尤其关注如何在自主作业、人机协作场景下机器人的智能化。在医疗机器人领域,致力于机器人辅助诊断和治疗,实现基于模型和认知基础上的外科手术。

  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无锡分院、无锡汉威虚拟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作了A new Development of BlockChain——Co-Chain、Digitalization is powering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的主旨报告。

  论坛召开之前,特别安排了KIT专家团前往新吴区重点研发机构与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交流活动。

  江苏恒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2015 年由海外归国人才创建的一家专注于区块链底层研发及应用创新的企业,是国内第一批掌握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依托深厚的区块链技术积累,公司为政府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物联网、医疗等领域提供了优质的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目前,恒为科技基于区块链的非对称加密、P2P 通信协议、共识算法、智能合约以及分布式帐本等底层核心技术,在帐户安全、信息互通、价值流通等下一代信息安全等领域都有前瞻性研发部署。

  来到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中心在公共服务平台、芯片器件、车联网、智能装备、教育培训等方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成果。并考察了中心所属的中科西北星公司,交流探讨了其自主研发的“智慧健康养老”系列产品与应用解决方案。

  德国的“2019科学年”主题是人工智能。作为亥姆霍兹联合会的一员,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多个专业方向与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相关。对我国而言,人工智能的发展更是一个历史性的战略机遇,对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以及缓解未来人口老龄化压力至关重要。中德双方的科研和企业的合作项目潜力很大,KIT创新创业论坛则为创新与科技应用化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可将成熟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以及产业界、学术界的专业人士分享。

  作为论坛的主要实施方,3个月以来,新吴区科协在策划、组织、实施阶段,就论坛主题与报告内容拟定、本地关联企业选取、参观展示方案展开大量调研商讨,对会议工作做了细致分解,对会务环节进行充分协调,确保了论坛的质量,并达成了数项意向合作成果。通过全球优质资源的国际合作,努力挖掘优质项目,协助落地发展,探讨全区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今后,新吴区科协将更多联系互动海外科技专家、团体、平台等海智工作要素,创新人才、技术和项目多维“生态圈”的国际化工作模式,进一步扩大深化海智基地的影响力和功效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