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中国(无锡)“创新驱动发展 助力产业强市”科技论坛圆满举行

时间:2019-10-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十月的无锡硕果累累桂花飘香。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院士结合无锡产业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和趋势、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和前景、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建议、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建议等作《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主题报告。

  

10月18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各市(县)、区、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部分科研院所、院校专业技术人员;相关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部分机关干部等500余人听取了报告,会场座无虚席。

  报告中,高文介绍了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趋势、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和前景,并针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高文认为,我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有着重要地位,特别是在应用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我国发展人工智能具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一是强有力的战略引导和政策支持;二是海量的数据资源;三是丰富的应用场景;四是具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聚集。但同时也面临着基础理论和原创算法差距较大,高端芯片、关键部件、高精度传感器方面基础薄弱,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高水平人才不足等挑战。

  高文建议,要坚持科技引领、应用驱动的战略导向,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全面推动人工智能应用。

  高文强调,我国人工智能通过科技引领和应用驱动的双向发力,可以实现在理论上尽快补齐短板,技术上自主可控,产业上占领制高点,发挥各方主观能动性,全面增强经济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

  其间,与会人员通过观看《新闻联播》相关报道,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做好规划明确任务夯实基础,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

  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确保我国在人工智能这个重要领域的理论研究走在前面、关键核心技术占领制高点。

  要主攻关键核心技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增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在短板上抓紧布局,确保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要强化科技应用开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巨大市场应用规模优势,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倒逼的科技发展路径,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互相促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为科技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

  当前,无锡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院士的报告给我们深化学习效果增添了科技方面的内容。对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加了助推剂。让我们以“领跑者”为目标,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谋划未来发展。建立起“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一个世界格局中的“创新无锡”。希望全市各党政部门,要抢抓机遇,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新态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找准定位,把科技创新作为我市提升竞争新优势的核心,聚焦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强市,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