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无锡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峰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会议现场

    10月30日,由无锡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的无锡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峰会在梁溪区南湖小学举办。无锡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现场致辞,副主席张鹏飞、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市近400名科技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主持。

  

     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致辞

     陈晓华在致辞中表示,无锡一贯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把普及青少年科技知识、激发青少年创新热情,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实现《无锡市2016-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目标的冲刺之年,对科技教育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已来 科创赋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人类社会发展形成历史性交汇。今天的青少年置身一个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迫切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科技变革的趋势及其对科技教育的深刻影响,与时代偕行,应时代之变,思考科技教育,变革科技教育。他希望各级科协组织、教育部门、广大科技辅导员老师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技教育工作中始终坚持落实素质教育思想,发展科技教育特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希望通过科技和教育界专家的分享,共同交流探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突破科技教育发展的瓶颈,开创我市科技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联合国卡林加奖获得者、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原中国科技馆馆长李象益教授作主旨报告

    此次峰会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主题,邀请了科技和教育界专家进行了主题分享和探讨交流。联合国卡林加奖获得者、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原中国科技馆馆长李象益教授作了题为《世界转型与青少年科学教育创新》主旨报告,从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新时代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的理念与方法、人工智能时代思维变革下的科学教育创新三方面阐述了如何在世界教育转型背景下把青少年科学创新活动提高到新高度。 

                                  圆桌论坛共商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问题

    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项目组主任、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课程中心主任王先佳,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创造力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授课讲师、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大赛导师、央视少儿频道《看我72变》评委佟雨妍,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所特别顾问、研究员曾广杰,民进江苏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江苏省首席科普专家、科普作家董淑亮分别就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有效方式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获奖代表领奖

  会上,还对无锡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物联网传感创意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无锡市童话(画)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无锡市童话(画)大赛优秀辅导员等奖项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现场视觉同传展示

     会议全程通过现场视觉同传展示,将峰会过程、主题分享和探讨交流内容用图像、文字相结合的视觉化呈现形式分享给现场参会老师,激发参会老师的主动性和参与感,并且更好地呈现了会议内容,受到了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