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禽流感跨境传播国际高峰会议”在锡召开

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流感是一种无法预测的威胁,新流感病毒从动物传播给人类并可能导致大流行的风险始终存在,值得全球公共卫生工作者关注,也需要国内外流感和禽流感防控领域专家学者多边合作。2019年11月4-8日,由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苏省预防医学会联合主办、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无锡市预防医学会协办、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的“禽流感跨境传播国际高峰会议”在无锡举行。

  江苏省预防医学会会长汪华,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谢寿坤、韩国圆光大学人兽共患病中心主任HyunPark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汪华指出,流感和禽流感近年来给东亚、东南亚造成了重大疾病负担,随着防控技术的发展和科研水平的提升,禽流感通过野生禽鸟出现跨境传播越来越受到国际学术界重视,流感禽流感的研究与防控是我们需要长期重视的工作。

  谢寿坤代表无锡卫生健康委向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无锡作为经济强市,在疾病防控方面也应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谢寿坤指出流感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对提高人群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意义重大,希望通过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恩品、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调研员刘邦盛出席了本次会议。

  来自韩国、蒙古国、俄罗斯,以及国内北京、浙江、河北等地和江苏省内的高校、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学者和专业人员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同时邀请了国内外从事流感和禽流感研究领域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韩国圆光大学人兽共患病中心副主任、俄罗斯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基因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舒跃龙教授,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李呈军博士、扬州大学兽医学院顾敏副教授、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王一民主任医师、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分别就计算生物学在流感监测和防控中的应用、禽类疫苗研发使用及控制效果、禽H5和H7亚型禽流感病毒监测和分子进化、新型流感重症病例的临床救治要点、流感疫苗接种的原始抗原反应等作了精彩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蕾研究员、广东省疾控柯昌文首席专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鹏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孔令才博士等就新型流感防控和大流行应对、禽流感防控策略、流感疾病负责和疫苗效果评估、家禽贸易网络预测分析等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

  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超副主任医师特邀在本次大会上交流无锡市传染病防控经验,尤其在防控流感、禽流感方面,通过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控机制、对不明原因疾病开展重症病例集中收治,有效降低了发病率及病死率;同时,通过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项目合作,先后在流感病毒变异重组、人感染H7N9禽流感传播等方面有多项创新发现。

  本次大会云集了国内外流感和禽流感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为流感、禽流感科研和防控提供了近距离学习前沿知识的契机,有力地推动了与邻国和国内顶尖禽流感研究团队的交流合作,为开展重大传染病防控科研合作、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能力提供了广阔平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