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综合测绘新动能

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满足广大测绘科技工作者的学习交流需求,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3日由无锡市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测绘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新时期“互联网+政务”与建设工程项目“多测合一”技术交流及专项测量技术应用培训研讨班”,在无锡君乐大酒店正式开班。来自江苏、内蒙、河南、安徽省(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勘测、水利、中核等系统83个单位180多名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精英参加了研讨活动。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近日,全国多地已试行“多测合一” 新模式,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新举措,其意义是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多测合一”制度和管理体系,降低测绘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效增速、开放市场、加强监管,统一标准、共享成果,实现“多部门、多时段、同标准”统一制度体系的测绘管理目标,也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次研讨班突出“互联网+政务”与“多测合一”相关政策规定,学习、掌握建筑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综合测量业务技能,交流、研讨“多测合一”行业实施经验,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测绘成果质量,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

  研讨班特邀请到了解江、吴棠侠、李传方、程晓刚、方黎等5位专家老师,围绕“多测合一” 试点案例、专项测量技术应用、测绘项目成果管理展开,解读试点案件执行相关标准背景内容,并结合专项测量技术应用,测绘项目成果管理分析,以及关键节点质量防控等内容,为学员讲解建筑工程项目一揽子质量控制和具体事务应用。

       解江是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副主任,他就房产测量与面积计算技术标准的发展、完善及当前房产测绘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进行阐述,列举了杭州、西安、昆明等地在“多测合一”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为学员在“多测合一”推进中指明方向。

  吴棠侠是南方数码测绘集团软件事业部经理,曾参与徐州市“多测合一”标准的制定。他就提高建设工程项目测量业务衔接和效率,从宏观视角进行阐述。主张通过系统整合平台,引入信息化系统和工具,建立合理的“联合测绘”工作制度与流程,从测绘资质要求、委托、汇交、成果审核和评价制度等入手,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促使测绘市场稳健发展。

  李传方是湖北省航测遥感院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他就项目验收阶段所需的各类测绘业务阐述房产测绘、宗地测量、规划竣工实施流程及各自把握要点,从整体视角分析各业务主管部门在“多测合一”流程中依职责加强“多测合一”的监督管理,强化质量审核和成果验收等方面发挥作用。

  程晓刚是北京山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他就联合测绘工作经验介绍,列举了上海、宁波、佛山等地的“多测合一”实施中体会经验,从政策背景、行业现状和各主管部门监管、测绘机构等多维度分析,对联合中问题、存在不足、产生原因,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促进“多测合一”专项测量融合发展。

  方黎是浙江省建设工程消防专家、高级工程师、一级消防注册工程师。她对《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评定规则》(GA 836-2016)、《建筑工程消防验收规范》(DB33-1067-2013)测量中常见的重点、难点作出了详细的解读,以全新的视度诠释了消防测绘成果报告的详细内容,以及消防测量工作改进的方向。

  演讲嘉宾与大家共同分享交流“互联网+政务”与“多测合一”质量防控经验,测绘地理信息作为支撑和保障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的重要信息活动,测绘项目要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引导技术创新和测绘业务发展、提升服务和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会列举相关工程案例,以深入浅出、结合专项工程实际,并辅以参会专家互动进行。演讲结束后,授课专家与参会代表就该学习单元的疑问点及当前行业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疑难解答,收到良好的效果,既紧贴当前贯彻实施国家的最新要求,又能满足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在城市建设工程项目的应用,加快落实新思路新技术新经验的储备积累。

  为期4天的研讨班,紧张而充实,让与会测绘专技人员首次从宏观、系统的维度充分了解“多测合一”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按照“统一标准、综合测绘、成果共享、依法监管”的思路,依据规划核实竣工测量、房产测绘、地籍测绘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一次测量并编制测绘成果并提交测绘成果报告,供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作为竣工核实、房产测绘备案和宗地验收的依据。明确了“多测合一”未来的发展方向。开阔了眼界,丰富了施测经验,授课令他们受益匪浅,为日后的综合测绘实务的提升注入了新动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过程中学员多次以热情的掌声感谢授课专家的辛勤讲授,在授课专家的精彩演讲和各地测绘专技人员密切的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