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无锡市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党支部组织党员 参观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0年5月29日下午,无锡市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宜兴市太华山,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是抗日战争后期苏浙皖边区的革命根据地,新四军在华中开辟的8个战略区之一。1943年底,按照毛泽东的战略指导方针,苏南新四军主力——新四军第十六旅南下苏浙皖边区对日作战,十六旅旅部、苏皖区党委、苏南行政公署机关迁驻宜兴太华山区,太华成为苏南抗日根据地的领导中心和指挥中心,由此有了“红色太华山,苏南小延安”的美誉。在革命时期,太华充分发挥了解放区的后方基地作用。目前,太华地区留存新四军遗址遗迹33处,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所在的位置,紧邻当时新四军在苏南地区创办的唯一一所中学,即三洲实业中学。

  太华是宜兴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抗日战争后期苏浙皖边区的革命根据地。苏南区党委、苏南区行署及新四军16旅旅部曾驻扎于此,粟裕、叶飞、王必成等多位著名将领都曾在此战斗过。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通过图文介绍、实物展示、视频播放、科技互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将以太华山区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斗争和新四军根据地建设的峥嵘岁月展示出来。

  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苏南地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是为了纪念新四军在苏南地区与日本军队的抗争故事所建立。苏南地区的抗战胜利在整个华东地区的解放具有极大的鼓舞和促进作用,纪念馆将宜兴太华山地区烈士故事收录于馆内,讲述了从一九三八年开始的抗日战争历史。顺着展馆的参观路线,沿着新四军全体将士浴血奋战的革命征程,大家仿佛置身于血与火的战争年代,通过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文物,重温我党我军的光荣历史和艰辛历程,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此次活动将爱国教育活动与学会党支部活动相结合,不仅使党员同志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带领新四军创下光辉业绩的来之不易,同时也将铁军精神扎根心中。党员们通过现场教育,重温党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思想受到了震撼,精神经受了洗礼,心灵得到了净化。参观结束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优良的革命传统,坚守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树牢宗旨意识,做到知信行统一,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真正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传承红色基因开拓科技创新。要按照市自然科学学会党委的工作部署以开展“四强四提”行动,在疫情防控和无锡经济社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提供正能量,为学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