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来我区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情况

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24日下午,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来我区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情况。省科协办公室主任范银宏,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副秘书长周浩明,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副区长朱晓红等陪同考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协部署开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创新要素供需对接枢纽城市。中国科协从各省推荐的117个城市(园区)中,遴选出了首批共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园区,无锡位列其中。孟庆海副主席负责指导我市“科创中国”试点工作,重点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和需求,深入园区和企业开展调研,精准服务无锡产业发展。

  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副总裁倪立华热情介绍了项目现状。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总投资100亿美元,总用地700亩,分期建设数条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一期项目(华虹七厂)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新建一条工艺等级90~65纳米、月产能约4万片的12英寸特色工艺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支持物联网、汽车电子和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应用。一期项目自2018年3月2日开工以来,按照“无锡速度、无锡质量、无锡标杆”的要求,高效率推进,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主厂房封顶。2019年9月17日(18个月),项目通线投产,并于去年底实现6066片量产出货,刷新业界同类项目建设和量产的最快记录。目前,公司员工已超过1300人,其中研发和工程技术人员占比73%。

  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孚接待,并从成立背景、发展历程、科研服务、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具体讲解。物联网中心坚持“应用牵引,创新驱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宗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凝练目标,整合资源,加强集成创新,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开展应用示范,推动产业发展。面向智慧农业、智能工业、物联网通讯、智慧城市与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产品开发,广泛整合国际国内资源,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开展应用示范和产业孵化,推动产业发展。截至去年底,承担或参加国家、中科院、省市项目84项,承担横向项目660项,推动专利转移转化141项,申请专利588项、授权专利296项,孵化、投资63家企业,在投项目资产总额达35亿元,2019年产值超15亿元,汇聚人才2000人。

  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将总部落户无锡,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也是无锡最大的软件企业。已在无锡、北京、杭州等城市设有8大研发中心,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地,现有员工近4500人。2017年8月1日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上市,是无锡第一家软件上市企业。公司副董事长张明平表示,当前朗新科技聚焦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战略,通过B2B2C的业务模式,采用包括云、大、物、智、移、链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产业互联网应用引擎”,实现对智慧能源、智慧家庭、公共事业、工业互联网、数字城市、新外贸等行业的数字化赋能。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朗新科技持续探索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全产业链,助力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提升用户体验。朗新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布局,也实现了规模化的成长,形成了智慧能源业务、互联网公共服务和智慧家庭业务、城市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及相关业务等三个“业务增长极”。

  参观过程中,孟主席一行饶有兴致地互动交流。孟主席认为,此次无锡之行收获很大,尤其是以高新区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更是震撼──十年前的概念现在已是有量有质、有规模有特色,涌现出了许多鲜活生动的成功案例,极大坚定了自主创新的信心。无锡产业基础、产业生态非常好,只要企业需求提出来,政府服务就会努力做到,实际上正在做“科技”与“经济”相融合的工作。“科创中国”是应科技工作者所愿所想,经广泛调研、充分论证后制定的试点方案。第一批试点地区出台的目标任务很明确,下达的评价指标很具体,希望无锡能高起点推动、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完成,通过全面试点、全体联动、全力实施,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和路径模式,为其他城市给借鉴、做表率,中国科协将协同江苏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无锡“科创中国”建设尽快见成效出成果。

  调研团随后还听取全市科技经济融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座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