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中国科协领导来锡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

时间:2020-08-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出席见面对接会

  8月24日-25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带领“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服务团和挂点工作组来锡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工作情况。中国科协及服务团一行重点围绕我市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深入园区和企业开展调研,了解我市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和需求,并召开了座谈会。市委书记黄钦,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副市长高亚光等省、市领导出席见面对接会、座谈会或陪同现场调研等活动。

  在见面对接会上,杜小刚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中国科协及服务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无锡全市上下正在谋划“头号工程”——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太湖湾地区拥有全市 90% 的省部级科研院所、90% 以上的生态旅游资源、70% 的高层次人才,科创带建设的关键产业、科技、人才的紧密结合。他希望,中国科协系统的创新资源能够支持无锡太湖科创带建设、支持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孟庆海向我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品牌活动的背景及意义。他表示,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主要目的服务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主要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实现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在地方的汇聚,并探索形成一种可持续、有效的服务机制。会上,还就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普宣传方式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分管领导出席了对接协商会议。

  

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座谈会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在座谈会上讲话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主持了座谈会

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汇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情况

  25日下午,召开了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座谈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主持了会议。座谈会上,高亚光汇报了我市关于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情况。她表示,无锡市获批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以来,无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制订试点方案,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今后,无锡将围绕“三大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和我市16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突出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需求,积极协调国家级学会和海外高端科技资源服务无锡,着力建设持续高效的创新载体,着力打造产业学术品牌,着力推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实现“产业聚能、生态赋能、机制提能”的“科创中国”无锡“样板间”。

  孟庆海对无锡市“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无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工作方案目标任务明确,组织保障有力,体现了无锡全市上下创新发展的强烈愿望,谋创新、抓创新的动力与干劲十足。他希望,无锡作为首批试点城市,要积极探索地方科协与政府部门之间合力推动的组织机制,形成科学家与企业家,科技成果与市场畅通对接的有效服务模式,为其他城市提供有益经验。他强调,无锡作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第一梯队中的重要一员,在试点城市建设中要高起点推动,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完成试点城市建设。在工作推进中,无锡市科协要做好服务员、协调员,与政府部门齐心协力,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他表示,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性学会和省科协、工信等部门将与无锡市委、市政府共同推进“科创中国”无锡试点城市建设,共同为无锡数字经济与实体融合、科技经济深度融合贡献科协力量。

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科协主要领导,滨湖区、新吴区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高校、园区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电子学会、高校、园区、企业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介绍了学会服务团服务无锡“科创中国”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在智库咨询、创新载体建设、高端研讨、人才培养等方面服务团与无锡方面取得实质性工作进展。他表示,今后学会将继续认真谋划、调动组织各方资源,认真做好无锡服务团的全方位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科协主要领导,滨湖区、新吴区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高校、园区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江苏省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中科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代表园区、企业在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陪同调研

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陪同调研

  在锡期间,市委书记黄钦专程看望了中国科协及服务团一行。孟庆海一行还到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华虹半导体、朗新科技、卓胜微、中科芯、超算中心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科技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会部 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