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滨湖区老科协农业分会召开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13日,滨湖区老科协农业分会召开工作交流会,区老科协郁宝良会长、刘征伟副秘书长、邬国良副秘书长、省茶研所周静峰书记等出席,参加会议共28人,会议由封兴华主持。

  刘征伟对今年以来的茶果生产形势作了详细分析。他说,今年春茶产量、质量和销售都差于去年,主要原因是去年秋旱严重,茶树的树势衰弱,越冬芽发育瘦弱,暖冬造成早芽种早发芽,开采后气温回落,茶芽生长缓慢,茶芽叶型小,叶肉薄,百芽重轻,故鲜茶叶质量、产量、品质下降。受疫情影响,用工困难,加上采摘工效低,费用成本增加,利润下降。主要果品生产也是如此,杨梅、水蜜桃和葡萄是无锡地区栽培面积最大的果品。由于去年秋旱严重,杨梅树势生长受阻,造成花芽生长量特多,座果率高,加之早春气温高,造成花期特早、成熟期特早,由于果农无法配合要求时间疏果,所以挂果量多、果粒小、品质差,接连阴雨又造成落地梅和烂在树上的杨梅超50%,果农收入下降。水蜜桃生产由于黄梅季连续阴雨,造成坏果、次品果、畸形果的数量多,大型果大量落地,占50%以上。葡萄生产也是同样,葡萄特别怕雨,生长成熟期适逢连续阴雨,葡萄烂果、烂穗普遍,其中夏黑品种栽培面积占葡萄总面积60%左右,估计60%的果农亏本。而醉李、枇杷虽是丰收年,但所占面积不多。

  封兴华对今年以来的工作做了总结,并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介绍了区农业农村局开展的工作。他说,今年区农业农村局重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通过重大项目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如组织申报富景生态农业园“百企建百园”工程、雪浪山茶果产业联合体、世外源物联网建设工程等市级现代农业发展项目8个,推进无锡毫茶品牌建设工作,建设省级"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通过微信、网络、电商平台、冷链物流等多种渠道,促进大浮醉李、杨梅特色农产品销售,推广茶园病虫害现代防控技术集成与推广成果,申报省农业技术推广奖、茶产业体系绿色防控示范团队、示范基地,积极加强农业人才建设,培养高素质农民,遴选乡土人才进入“三带”行动培养对象。

  郁宝良对农业分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对农业的工作重点做好农业分会的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会议组织参观了葛埭茶场,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要老有所用,积极有为,做出成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