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建暖心家,搭创新桥!滨湖区科协凝智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们这里环境优雅,设施完善,创业、孵化、路演、投资等功能齐全。”

  “我们致力于以创业培训和项目路演等服务打造小微创新企业和创业人才的集聚高地,力争5年内服务500家创新企业和2000名创业人才。”

  “我们要让创业人才和创业企业在这里有平台、有机遇、有梦想。”

  无锡希沃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负责人恽建东自信地介绍道。

  今年,滨湖区“科技工作者之家”在无锡希沃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成立,这是滨湖区科协建暖心家,搭创新桥,凝智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又一行动。

  秉持“娘家”服务理念,激发科技工作者主体感和归家感

  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向笔者展示这样一条微信:“口罩终于收到了,真不容易,漂洋过海一个月,非常感谢,我在法国一切安好,谢谢你们的关心关爱。”

  “这是我们一位在海外的科技人才,她每年都会回国几次,为我们当地企业带来最前沿的科技项目资讯。这次疫情,我们科协开展‘暖心’行动,一人负责一名海外科技人才进行点对点服务。”这名工作人员说道。

  “口罩虽轻虽小,但它却承载着我们科协对海外科技人才满满的关怀和情意,虽相隔万里,它也会点起温暖的航灯,搭起心灵相通的桥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工作人员还说道。

  “我们要始终做好科技工作者的娘家人,他们在哪里,我们的关怀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这正是滨湖区科协一直秉持的“娘家”服务理念。疫情期间,滨湖区科协更以“娘家”人的主体感和责任感积极开展“三心”行动,用暖心聚集海外人才,用真心团结科技工作者,用诚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激发了科技工作者主体感和归家感。

  搭建“海智”交流平台,助力企业链接海内外高端资源

  “顾博士,我们的海外项目在技术上遇到了一定困难,疫情期间,人员很难流动,能麻烦您解决一下吗?”

  “没问题,我这就来安排。”

  这是埃姆维和顾博士疫情期间经常发生的对话。

  埃姆维是无锡一家专业从事机器视觉、图像检测、机器人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顾博士是海外著名大学博士后,在机器视觉和图像检测方面有着30多年的研发经历。

  埃姆维和顾博士远隔重洋,本不相识,却万里握手,彼此结缘。这还得从2019年的无锡(滨湖)海外创新创业项目跨境峰会说起。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集聚海内外科技创新人才,持续有效推动海外科技创新成果在滨湖区实现产业化,滨湖区科协主动承办了这次峰会,邀请海内外专家及区内多家企业参会。正是在这次峰会上,埃姆维和顾博士一见如故,当即签下了合作协议,成为合作伙伴。类似这样的峰会,滨湖区科协承办了多次,让区内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链接海内外高端创新资源。

  “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滨湖区科协正是以此为自身职责,搭建“海智”交流平台,为企业架起创新桥。

  创新“结对”联系机制,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的政策支持,让更多的科技人才想来滨湖,想留滨湖。”这是一名科技人员向与他结对的区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久后,支持科技人才和企业发展的滨湖“创新30条”在滨湖区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

  近年来,为了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服务,在滨湖区科协牵头推动下,建立了区领导与科技工作者结对联系制度。区领导定期走访、慰问结对联系对象,了解联系对象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帮助联系对象解决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以召开座谈会和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等形式倾听科技工作者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结对联系机制,滨湖区进一步加强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更加重视科技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热情,逐渐在全社会兴起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逐步形成了各类科技人才竞相创新创造的良好局面。

  科技创新,人才在前。滨湖区科协坚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服务科技人才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在决战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最后冲刺阶段中不断找准自己定位,以科协特有的资源优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