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无锡市第四届青少年科普剧创作汇演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24日,由无锡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的第四届青少年科普剧创作汇演在无锡市少年宫青少年音乐厅落下帷幕。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市科协二级调研员陆伟中等出席活动。

  本届青少年科普剧主题为“身边的科学”,旨在让更多地青少年关注科学、爱上科学、发现科学之美。科普剧采取线上同步直播形式,通过艺术表现形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为大赛致辞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为大赛致辞。他指出,科普剧创作汇演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每年一度的科普剧创作汇演已成为我市青少年科普品牌活动。通过生动形象的舞台表演,在潜移默化中普及科普知识,深受师生们的喜爱。他希望,通过每年开展的科普剧创作汇演,不断提升我市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宣布大赛开幕

 

汇演现场

   舞台上,小演员们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肢体动作,通过互动剧、科学表演秀、小品等表现形式,对科学防疫、环境保护、健康知识、垃圾分类以及宜兴紫砂壶等知识进行了生动演绎。

   评审专家为大赛点评

  最后,大赛评审专家、无锡教育电视台台长程宏强为大赛点评,他指出,本届科普剧大赛非常精彩。大赛呈现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参赛规模大、两市六区节目全覆盖;二是形式比较新,手段上比较多,广泛用于节目演出中效果很好;三是很多知识点融汇到科普剧中,通俗易懂,普及性强,比如: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的《危急时刻》就讲述如何处理触电事故、如何救助触电伤员、如何使用灭火器,无锡市育红实验幼儿园的《奇妙的飞行之旅》以飞机为切入点讲述乘坐飞机的注意事项、遇到气流颠簸处理方法是什么等等,科普剧以科普知识为背景通过演出让青少年可以掌握很多知识点。

颁奖现场

   本届青少年科普剧通过各地、各单位推荐共有15部科普剧进入了决赛,作品内容涉及防疫科普、环境保护、生命健康以及科学原理解析等多个方面。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经开区推荐的无锡市东绛第二实验学校带来的科普剧《小小科学心  浓浓爱国情》和江阴市推荐的江阴高新区山观中心幼儿园带来的科普剧《回归》展现出较高的艺术表演水平,荣获一等奖。  

  来自市(县)区科协、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150人参加活动。       (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