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中国科协科普部领导赴无锡调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

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2月1日下午,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一行到我市调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办公室主任严道明,省全民科学素质办公室副主任章丽文,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惠山区委副书记程松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惠山区堰桥街道长馨社区。该社区于2013年评为无锡市科普示范社区,2018年评为江苏省科普示范社区并获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奖补支持。该社区科普馆建于2016年,馆内有固定可互动科普展品6件,可移动展品70件,为惠山区首个可流动的社区科普馆,全年免费向居民开放。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科普示范引领作用,把各类科普资源转化为集成共享的“统一体”,从购置科普展品时就考虑到了科普资源的共享问题,让科普展品流动起来,走出社区,到其他社区去展示,到学校去,到庙会现场去,哪里需要去哪里,将科普送上门,送到位,为公众提供便捷灵活的科普服务,深受群众欢迎。据不完全统计,自建成以来,流动科普馆共走出去40多次,科普受益群众达1万多人次。调研组重点参观了社区科普画廊、科技志愿者招募站点、科普e站、科普信息大屏、科普馆等科普设施,并向社区负责人详细询问了社区流动科普馆资源共建共享等情况。调研组对长馨社区科普资源共享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长馨社区的做法值得总结推广。

  

    随后,调研组参观了无锡海关机电产品及车辆检测中心。该中心于2012年评为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2016年评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并且连续多年评为无锡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中心根据无锡海关科普工作部署,着力打造具有“锡关科普”品牌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分区、分馆、分点布局展示,充分融合了地方特色产业和实验室技术能力的优势,以“科普为民”为主旨,重点突出 “衣、食、住、行、健”为主题的科普内容,形成了“机电安全、车辆安全、纺织安全、食品安全、动植物检疫、旅行健康”六大科普展示区域,通过展板、模型、装备、标本、讲台、资料等,以通俗性、趣味性、知识性的形式向公众展示科普基地内涵。调研组通过现场察看、听取讲解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中心的科普展教设施设备、科技志愿者队伍、科普活动、科普经费、考核评价体系以及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组对中心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努力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中心科普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最后,调研组一行在惠山区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主持。会上,惠山区科协主席吴晓雄重点介绍了惠山区科普亮点工作、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情况。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从重视规划部署,确保有序推进 ;坚持多元投入,引导共建共享;整合集成资源,丰富宣传形态;注重科学管理,强化协调指导四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市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的情况。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对无锡《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特别是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市正在推动的线上“共享科普馆”建设工作和科技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希望,无锡市科协先行先试把经验积累起来,进一步加强科技资源科普化,使更广泛的社会公众共享科技成果,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助推全域科普工作。(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