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来我区调研

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2月1日,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一行来我区调研,详细了解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指导各级科协组织、科普承载单位加大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力度,精准、有效开展科普工作,推动科普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无锡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区委副书记程松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堰桥街道长馨社区,参观科普画廊、党群服务中心、科普馆,详细了解社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社区有注册科技(科普)志愿者156人,常年依托社区微信公众号和社区QQ群等网络平台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同时成立了青少年校外辅导站,定期组织开展科普知识普及,科普体验活动。“社区科普馆内有固定可互动科普展品6件,可移动展品70件,是全区首个可流动的社区科普馆,全年免费向居民开放。”社区负责人介绍,自建成以来,流动科普馆共走出去40多次,到其他社区、学校、庙会现场巡展,将科普送上门,送到位,为公众提供便捷灵活的科普服务,科普受益群众达1万多人次。调研组强调,社区作为最接近群众的基层单位,要根据群众的实际需求,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内容,把科学知识精准、定向地推送到群众手中,不断提升群众应用科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能力。

      

              

 

     在无锡海关机电产品及车辆检测中心,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实验室并观看了安全座椅性能检测实验。该中心通过分区、分馆、分点布局展示,充分融合了地方特色产业和实验室技术能力的优势,是集培训、宣传、互动、展示于一体,体现“衣食住行”内容的群众性科普教育基地。据悉,中心在已初步具备“科普工作人员”、“科普志愿者”和“科普讲师”三支队伍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普工作和活动,积极培养科普工作多面手,形成了一支具备高水平科学知识科普能力的“科普专家”,培养起了具有无锡海关特色的“金钥匙科普工作队伍”,在历次开展的科技、科普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会议由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晓华主持。会上,惠山区科协主席吴晓雄重点介绍了惠山区科普亮点工作、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情况。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从重视规划部署,确保有序推进 ;坚持多元投入,引导共建共享;整合集成资源,丰富宣传形态;注重科学管理,强化协调指导。四方面详细介绍了我市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的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区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视及所做的努力,“十三五”收官之际交出了漂亮的答卷:科普方式、科普对象、科普思维等要素的全方位转变提升,正不断丰满着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调研组要求好好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整合科普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全方位推进科普工作,确保科普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当作新时代科学共同体的一个重大课题,规划好,研究好,实施好,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定好向、开好局、起好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