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为“银发生辉”工程增光

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从无锡市委老干部局获悉,在首届省、市老干部局志愿服务“最美”系列推选活动中,滨湖区老科协志愿服务队荣获无锡市首届“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称号,王良斌荣获无锡市“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称号,并获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提名奖。

  近三年来,滨湖区老科协志愿服务队发挥团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志愿服务队员,持续深入实施“三百工程”(每年联系100家科技协作企业、组织100项科技服务项目,参与100项科普活动),老有所为,积极有为,在助企科技创新、助农乡村振兴、助育时代新人、助民提高素质、科技助残等方面发挥光和热,为“银发生辉”工程增光,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滨湖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春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袭来,严重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弦。滨湖区老科协志愿服务队适时调整工作,以实际行动投身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组织所属基层及队员撰写抗击疫情诗词、书画、文稿等艺术作品60多部,20多人参加当地社区、企业志愿者队伍,为居民巡逻、值勤、测体温、科普宣传。继续发挥余热的老医务专家志愿者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所在医院就诊、值班,联络工作,指导外地返锡人员隔离消毒。胡埭镇老科协服务分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的群体中,走村串户,发放防疫科普知识宣传资料达3000多份,做好人口流动调查。老科协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中卓科技公司利用生产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的优势,跨界生产自动化口罩机。锡波超声波设备公司克服口罩布熔点、整机功率等因素的难点,研制生产超声波口罩耳带机。刘征威等农业老专家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为周边农场和农户作农技服务。

  滨湖区老科协先后与115家企事业单位实施科技合作,开展各类科技服务225项,创建了12个科技示范创新基地,8个项目获得市优秀“金桥工程”项目和优秀“企会协作创新计划”项目。助企研发新品180多项、申报专利750余项、申报(复审)高新企业46家、帮扶企业创建研究生工作站和工程技术中心15家,争取各类科技扶持基金4600万元、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7000万元。助农科技服务,开展“三送”(送科技、送信息、送服务”进农场(户)活动达110多场(次),果(茶)农受益人数3500人次;开展科技助残活动,组织300多名残疾人进行电商经营技能、茶果树栽培管理培训,20多名残疾人自主创办网店。发挥老科协与大学生村官等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科普(科普互动)活动103 场(次),接受科普受益人群达3万人次。山水城科技服务站王良斌团队热心助企创新进行全方位科技服务,有心建立了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500多名院士、教授、高工、学者的专家名录库,上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下联宏达重工、明燕装备、库思迈、南泉矿山等25家基层企业,开展产学研、政学研合作,架“金桥”、引“协作”,牵线搭桥20余项,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38项次,研发科技新产品22项。为企业引才培智130人,帮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建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工程技术中心11家,25条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和实施,申报国家、省、市级高新产品、金桥工程、企会协作等各类科技项目30多项,推动了企业科技创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