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科学普及

无锡市科协领导参加全域科普工作和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现场会

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化科协基层组织创新,探索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2020年12月23-24日,中国科协、中共天津市委在天津共同举办全域科普工作和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现场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等出席会议。

  会上,天津、宁夏、四川、无锡等6个地方科协进行典型发言。无锡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参加会议并从构筑联合协作格局,推进科普资源设施全地域覆盖;强化科普品牌活动引领,推进科普资源利用全领域行动;拓展科普传播服务路径,推进科普资源信息全媒体传播;创新科普惠民服务,通过科普旅游推动全民参与共享等四个方面对我市全域科普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怀进鹏指出,科协系统各级组织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和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推进全域科普和基层组织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强化组织体系对全域科普的支撑保障,提升数字化时代科普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彰显科普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科协组织的时代责任和创新使命,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新发展理念、砥砺创新创造,把人才第一资源的势能、潜能转化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活力、动能,把科协“三型”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势,把国家发展优势转化为面向全球开放、信任、合作的战略优势。要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提升科协组织力,不断完善机制平台,全面提升智库、学术、科普品牌服务能力,着力塑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品牌,更好凝心聚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科协系统各级组织围绕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和科普工作开展的系列改革创新实践,共同研究谋划新时代组织建设和科普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思路,为下一个五年基层科协工作育新机、开新局、谋新篇,并围绕“基层组织在两中心建设中持续发挥作用”“基层科协科普工作中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三长在科协组织建设中的作用”“科技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等主题逐步凝聚共识,提炼有示范性、代表性的工作方法、模式。

  各省级科协、中国科协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天津市纲要办成员单位和各区科协负责同志等共170余人参会并开展专题交流、分组讨论。                                                           (科普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