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无锡1家企业、2项技术入选2020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系列榜单

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月18日,中国科协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发布了2020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榜单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众多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和专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参与推荐遴选,最终推介50项先导技术、10个新锐企业、10个产学研融通组织。中国科协将持续推动榜单入选技术和相关资源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转化落地,辐射带动更大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

  由无锡推荐的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据悉,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射频集成电路领域的研究、开发与销售。公司在射频前端领域具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已在射频开关、射频低噪声放大器、射频滤波器WIFI蓝牙产品等领域形成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截2019年末,公司共计取得62项专利。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的宗旨,致力于建设射频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平台。

  同时,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研发的“超纯净高稳定性轴承钢关键技术与开发”和江南大学研发的“多通道数控纺纱机与数字化彩色纺纱技术”分别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据悉,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研发的超纯净高稳定性轴承钢关键技术采用多种原创性工艺技术,基于夹杂物在轧制过程中和接触疲劳过程中的演化规律、轴承钢中关键元素控制的超纯净冶炼控制技术、细质化和均匀化大断面连铸工艺技术、轴承钢非均温温度场控制的控轧技术与工艺等方面研究,批量稳定的生产出超纯净轴承钢。该技术突破了国外知名企业生产的轴承钢疲劳寿命的技术垄断,有力推动了特种钢行业结构调整和整体优化升级,对我国钢铁行业差异化发展、实现以需求为中心,从钢铁制造到材料服务角色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江南大学研发了多通道数控纺纱机与数字化彩色纺纱技术,创新研制多通道数控纺纱小样机,创新构建多通道数控纺纱机理,解决纺纱成型过程中调控成型纱线的色彩、形态及其结构的理论模型、机理及其算法。该技术拓展了原液着色涤纶、原液着色粘胶、原液着色腈纶、原液着色丙纶等纤维适用范围,通过本色纤维与原液着色纤维配伍,实现无水染色、无污染调色,达到低碳、低排放、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生态加工,具有很高的行业推广价值。(学会部 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