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学会学术

无锡参加中国科协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参加中国科协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视频会议

  1月18日,中国科协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会议并为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获奖者代表颁奖。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主持会议。

  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亮,无锡市科协副主席王镇、二级调研员刘邦盛,科技、工信等部门负责同志,市科协各部门负责同志,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中电海康等单位以及相关市级学会负责人参加无锡分会场视频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科创中国”建设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推介在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实践中探索的新模式新经验,发布2020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颁发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公布新增补的四个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宣布组建“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和“科创中国”联合体,并对未来三年“科创中国”建设的重点目标、核心任务进行了部署。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中国科协积极推动“科创中国”建设,以科技工作者为根本依靠,以平台型组织为生态核心,以跨领域协作为破题之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中国科协将继续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局,紧扣经济发展主题,大力推进科技经济融合与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开放合作理念,不断拓展“科创中国”朋友圈,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科创中国”建设,实现“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相融互促、协同并进。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代表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总结了“科创中国”团结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服务区域产业创新取得的积极成效。迄今为止,中国科协围绕19个省(区、市)区域产业需求,遴选建设了26个试点城市(园区),组建了百余个新型协同组织。“科创中国”主平台入驻高校、院所、企业、服务机构等千余家。由百余名院士挂帅,137家全国学会、279家地方科协联动组建105个“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产业一线提供科技服务。

  会议发布了2020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榜单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众多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和专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参与推荐遴选,最终推介50项先导技术、10个新锐企业、10个产学研融通组织。中国科协将持续推动榜单入选技术和相关资源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转化落地,辐射带动更大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

  由无锡推荐的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新锐企业。同时,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研发的“超纯净高稳定性轴承钢关键技术与开发”和江南大学研发的“多通道数控纺纱机与数字化彩色纺纱技术”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兴平发布了《“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对其中建设一批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千个新型协同组织、培育万名技术经理人以及建立评估激励体系等十项核心任务进行了重点解读。(学会部 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