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市科协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科协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的正确领导下,无锡市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把握科协组织“四服务”职能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创新务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2020年被省人社厅、省科协联合表彰为全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被国家科技部、中宣部和中国科协联合推荐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已完成公示)。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提升

市科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核心任务,年初制定《2020年市科协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2020年市科协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对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举措,同时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市委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及时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邀请市委讲师团教授讲授《高举旗帜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弘扬“四千四万”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课程;举办“发扬‘四千四万’精神,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培训班,激励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再扬“四千四万”精神,提升“四服务一加强”效能,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全市科协系统的智慧和力量。全年共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20次,“学习强国”参学率达100%。同时发挥无锡科协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杂志等传统载体平台的作用,营造学习的浓厚氛围,深化理论学习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理论提升。

(二)贯彻上级要求,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市科协党组坚决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以上率下加强对市县区科协、市级学会和企业科协指导帮助。一是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编印发放《众志成城科学战疫》宣传册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科普读本3000余本,在无锡科协、科普无锡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预防科普知识230条,科普无锡政务微博推送疫情预防科普知识507篇,相关篇目浏览量近51.8万次;制作疫情防控科普视频在公交、地铁等移动媒体滚动播放,把牢疫情防控的科普阵地。二是积极响应号召,先后派出12批21名“党员先锋队员”分赴街道、服务区、火车站等疫情查验防控站点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三是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组织优势,第一时间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号召市属学(协)会、企业科协以及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科技型企业家等“三长一家”骨干力量,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四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帮助学会组织和科技企业安全复工生产。先后赴无锡四棉、城建口部分学会等单位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存在的困难和企业中科技工作者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并给企业职工送去了最新的疫情防治科普挂图和疫情防护知识手册。市科协贯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情况受到杜市长批示表扬。

(三)按照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做好市委第十二轮巡察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从11月12日开始,市委第四巡察组到市科协开展巡察。此次巡察工作,既是对党组班子建设的监督检查,更是对科协各项工作的一次全方位“体检”。通过接受巡察,市科协将认真查找不足,深入剖析原因,做到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并针对存在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全体人员将自觉把这次巡察和整改工作与推进科协各项改革要求、与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对照现状、对标找差、改进作风、提升质量。

 二、围绕发展需求,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一)举办系列活动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

为进一步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建功新时代,根据中国科协、省科协部署,市科协在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的庆祝活动。5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黄钦等市领导亲切会见了“2020年无锡市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参观先进事迹展板并讲话;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2020年百名科技之星、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发布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军向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授予了荣誉证书和奖杯,并举办了抗疫报告会,获奖代表、市疾病防控中心主任陆兵在发布会上做宣讲报告。

(二)打造科技工作者学术成果交流和创新创业平台

一是开展无锡市第十一届(2018-2019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工作,搭建科技工作者学术成果交流平台。根据《无锡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奖办法》,共征集论文958篇,经推荐、专家评审和终评等,确定拟入选获奖论文319篇,其中特等奖3篇、一等奖32篇、二等奖64篇、三等奖220篇,评选结果将在市政府常务会议汇报通过后公布。二是举办无锡市第五届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搭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平台。大赛由市科协会同市教育局等9家单位共同举办,以“点燃梦想 创赢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三大经济”以及我市的16个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征集项目。经过激烈角逐,从105个项目中最终产生一等奖项目1个、二等奖项目5个、三等奖项目6个。

(三)加强人才培养推荐,助力科技人才成长

市科协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会同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人社局共同开展两年一度的2020年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暨十大创新争先科技人物选树活动,同时加强先进科技人物的宣传、慰问和人文关怀。通过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广泛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在全市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科技工作者的浓厚氛围。同时,做好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团队与个人申报和求是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果转化奖、工程师奖、第十七届省青年科技奖、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最美人物等奖项推荐工作。无锡市科协推荐的甘霖入选2020年江苏省十名“最美科技工作者”。

三、集聚各方科技资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一)推动“科创中国”新实践,打造无锡新样板

市科协以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创建为契机,积极争取上级科协支持,对接会地合作,集聚各方科技资源,服务创新驱动发展。6月份,中国科协批复同意无锡作为全国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市科协按照试点计划进一步细化试点创建行动方案,有效开展各项工作。8月24日-25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带领“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服务团和挂点工作组来锡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推动试点工作方案落实。与上海杨浦区,浙江宁波市、嘉兴市、安徽铜陵市科协联合建立了长三角区域创新组织;推动中国电子学会参与承办物博会相关品牌产业学术论坛;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无锡市科协、江南大学纺织工程学院联合共建“先进编织复合材料技术与成果转化实验室”;推动中国电子学会与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共建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 

(二) 牵手国家级学会举办物博会活动等高水平学术活动

一是举办2020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相关高层次学术活动。包括联合中国航空学会举办2020国际无人机发展峰会暨无人机大赛,峰会以高端专业论坛和竞赛活动为平台,集聚刘大响、陈志杰、陈俊龙等国内外院士和专家、高管,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民用无人机产业的融合发展,探讨推动无人机技术革新、产业发展和科学知识普及;联合中国电子学会先后举办中国大数据创新发展大会和“慧海湾”物联网产业生态高峰论坛。论坛分别邀请沈昌祥、谭建荣、容淳铭和郑有炓、倪光南等国内外院士,围绕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最新成果,共同探讨和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与智能技术的深入融合;围绕中电海康构建的长三角“感存算”超级中试平台,聚焦“慧海湾”小镇建设,构建传感、存储、计算产业链新布局;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举办“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峰会,邀请贲德、张平、陈杰院士,围绕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及发展进行现场交流探讨。

二是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锡举办长三角一体化高层次发展论坛暨先进编织复合材料与航空航天论坛,邀请孙晋良院士出席致辞,研讨长三角区域先进编织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提出前瞻性对策建议,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无锡市科协、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共同创建“先进编织复合材料技术与成果转化实验室”合作协议,开展行业共性技术攻关、技术咨询服务、行业技术标准制定、专利申请保护等工作;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在锡举办第七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以“创新,延寿,安全,互利”为主题,聚焦行业科研前沿,深入开展技术交流对话,共同展望防腐材料产业的发展未来,薛群基、侯保荣、毛新平、宫声凯等四位院士出席并作主旨报告;参与举办第八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半导体精英论坛和食品安全分论坛,青年学者以“芯设计 新未来”为主题分享研发成果,探讨专业领域解决方案,展望产业发展未来。

三是举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大家谈”活动。8月30日,市科协联合中国电子学会等单位承办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2020“企业创新大家谈”第一期(无锡)活动,15位来自政府机构、高校院所、投融资机构、知名企业等领域的院士专家,以及科技领域创新创业杰出代表围绕人才引育、场景供给、企业梯度培育、企业融资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对话,碰撞创新思想,凝聚创新共识。活动准确把脉无锡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成果包括《无锡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行业报告》万字调研报告、6000字专家建言、5份名家观点梳理等文字资料,受到了中国科协的高度肯定。

四是深化合作,推动可转化科技项目落地无锡。一是推动中国电子学会洽谈引进成立密码技术(硬件)研发中心,形成以安全加固 SoC 芯片技术为核心,大数据系统为基础,动态防御技术为保护,自主学习迭代完善的人工智能安全生态体系,并同步建立信息安全院士协同创新中心;二是推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引进复合材料贮箱、复合材料气瓶技术项目。技术专家团队以转让发明专利的形式与江阴本地企业联合注资成立公司,主营航天、航空及相关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复合材料贮箱、复合材料气瓶及其它复合材料制品的研发、合成加工和销售等业务;三是对接中国生物医学会工程学会共同谋划建设“医疗器械创新驱动(无锡惠山)发展中心”项目。该中心将是国内第一家真正能够承担、实施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化全生命周期外包服务的中心。

(三)创新海外沟通新模式,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一是充分开发科协系统海智资源,助力无锡“太湖人才峰会”、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等活动顺利推进。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严峻形势下,市科协充分开发科协系统海智资源,探索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海外工作站和海外人才工作的线上交流和项目技术精准对接工作新模式,稳步推动海外工作站点引才引智和无锡产业政策推广工作。1-8月,先后对接美东创新创业联盟等19家海外机构和社团组织,顺利完成“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337个海外项目征集工作,并组织海智机构人员参加了2020太湖人才峰会;市科协作为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的主办方之一,发挥自身海外资源,联系的参赛海外创业团队创业项目占赛事海外项目67.13%,提升了大赛国际化程度。如期顺利举办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2020精准医疗创新发展大会,并联合中国科协欧洲生命科学海智基地主办子活动—中欧精准医疗国际研讨会,邀请院士11人,参会人员约800人。

二是完善海智体系,推动引才引智工作提能增效。市科协创新海外工作站点管理服务方式,聚焦生物医药领域,与中欧生命科学联盟共同举办中欧精准医疗国际研讨会。推动省级离岸基地江阴高新区提升运营水平,江阴离岸基地顺利通过省科协离岸基地第三方评估。联合市金融监管局举办“创投无锡”德国生物医药项目专场云路演,5个海外高端生物医药项目进行云上展示,来自德国、以色列等国家的技术团队和无锡的企业、投资专家进行“隔空对话”,洽谈交流,共谋合作,吸引30多家投融资机构和近千名企业和投资界人员参与,活动牵线海外机构与无锡投融资及招商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进一步推进海外项目在无锡落地。

三是海智工作融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样板间。举办“科创中国”技术路演第36场ITEC国际技术交易服务联盟平台(无锡站)日本人工智能专场活动,精选6个优质日本人工智能项目进行路演,推介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集聚区—无锡市高新区参与宣传展示。来自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和国内各地以及无锡的企业家、投资家共计7.9万人次通过ZOOM平台、光明网直播平台参加活动;积极参与“‘海外创业者科创中国行’系列活动江苏行活动”,组织制作无锡马山生命科学园宣传片——“起点”在活动中进行展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顾晓松进行了线上点评,来自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海外学者、企业家、投资人等109人进行了实时线上交流。活动全球直播浏览量超269.1万次,其中海外平台浏览量达210万次,帮助海内外创业者及投资者进一步走近无锡,为无锡加强与海外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搭建平台。

(四)提质增量拓能,提升企业服务力

 一是抓住关键,增强活力。举办2020无锡市企业科协秘书长培训班,提高企业科协秘书长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素质。二是为企业纾困解忧出实招。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企业科协组建的调研中,科协领导了解到红豆集团抗疫物资生产受近期国家有关医疗物资出口质量把控“新规”影响,出口遇阻,在市科协积极联络和呼吁下,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取得《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及《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顺利实现外贸出口。三是聚焦科协资源,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承办“科创中国”系列路演活动第059期—创新创业项目试点城市无锡专场,聚焦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甄选4个无锡市创新创业项目进行路演发布,邀请了行业内技术专家和投资机构投资专家进行线上点评,助力市场主体建立合作共赢的生态网络,5.2万人次通过“科创中国”平台、新媒体在线观看路演。

(五)开展企会协作,搭建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

 一是开展“企会协作协同创新计划”。引导市、区级学会、高校科协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培育企事业单位与学会共设“科技服务站”,解决技术创新难题,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签署协议项目62个,其中30个“科技服务站”评优并获1万元经费支持。为企事业单位及社会机构提供了优质服务,充分发挥了科协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二是开展农业科技(科普)基地评选。搭建学会服务乡村振兴平台,按要求开展2020年农业科技(科普)基地的申报,更好服务全市“三农”事业,共评出13个市科协2020年农业科技(科普)基地。

四、创新科普形式方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市科协积极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完成《无锡市2016-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实施情况评估工作,各项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彰显科普载体功能,扎实推进全域科普工作

修改完善《无锡市科协关于支持科普教育基地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实施意见》,评选出无锡海关机电产品及车辆检测中心等14家单位为2020年无锡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并给予经费支持。推荐18家单位申报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推动无锡市科技馆规划立项,满足公众科普需求。加强社区科普场馆建设,结合“三下乡”项目,援建新吴区鸿山街道东塘街村科普馆。推动科研院所和重点科普教育基地开放,不断挖掘和优化科普资源。发挥全市科普画廊的宣传功能,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开展新基建、5G等新领域新技术科普展示,传统科普设施发挥新影响。上线“科普无锡”移动端,更好地满足市民对科普知识的需求。按照“科创中国”建设方案总体要求和中国科协提出的无锡市全域科普工作要求,结合无锡具体工作实践和科普资源特色,深入探索全域科普工作新模式。

(二)实施科普惠民工程,推进基层科普示范创建

一是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的宣传,编印《众志成城科学战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身边的科学——疫情预防科普知识》等科普宣传册、读本和视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公众正确掌握疫情防控知识,不信谣、不传谣;二是采用“云宣传”模式,在网上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科普教育基地展、“疫情防控”优秀科普作品展、《云里•悟理》大师线上课堂等,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科普服务,品尝科普大餐。同时,积极组织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银发科技志愿者基层行、科技志愿服务下乡活动等,受到基层欢迎。三是创新科技志愿服务机制,成立“无锡科技志愿服务教育分队、公安分队、环保分队、医疗分队、科协分队”。全省首创建立“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站”,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共建科技志愿者队伍116个,注册科技志愿者3735人,发布志愿服务活动91个,品牌项目位居全省第二,注册人数位居全省第五。四是推进新一轮全国科普示范区(县)创建工作,推荐江阴市、宜兴市申报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落实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全市有6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和1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获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资金支持;与市文明办合作,共同推动“科学家咖啡馆”科普项目的建设。拟新建45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选树108个科普示范家庭。

(三)聚焦科技创新教育,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市科协坚持面向基层、重在普及、兼顾提高的原则,拓展校内外科学教育内容,增强科学教育活动吸引力,重点开展了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青少年科普剧创作汇演、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赛、科技模型竞赛等科学实践活动等以提升青少年视野,增强动手能力,激发青少年科普兴趣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命名13所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推荐4所学校申报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在组织参加的省公民科学素质大赛、青少年“诗词里的科学”线下大赛活动中均取得佳绩。组织参加第31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市青少年荣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34项;江苏省天一中学评为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

五、集聚科协智慧,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一)建立互动机制,提升科技智库的服务力

 市科协与近30个国家级学会与无锡建立了常态化工作互动机制,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4个,及时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完成无锡市科协智库平台建设和海智云平台升级改版。《关于打造无锡“动力之城”的思考与建议》等科技工作者建议得到市领导的重视。完成了《科技巨匠强国脊梁——无锡两院院士名录》编印工作,收录无锡籍两院院士、长期在锡工作的两院院士共计101位,其中无锡籍两院院士91位,长期在锡工作的院士11位。

(二)开展建言献策,评选软科学研究课题

 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和相关建议。由吴有生等院士提出的打造环太湖科技创新带建议,已获无锡市委市政府采纳;面向全市科协组织征集评审软科学研究课题,共征集2020年申报课题515项,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征集2019年结题课题152项,从中评出75个优秀课题和15名获奖课题。下一步,市科协将进一步加大课题研究力度,力争在民生热点和“卡脖子”类的技术问题等方面,深度挖掘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在扩大参与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课题的品质和实效。

(三)举办品牌论坛,营造创新互动平台

一是举办2场“院士太湖双月论坛”,江苏省土木建筑工程学会理事长缪昌文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分别作主旨报告,我市从事土木建筑工程、设计、材料研发、教学和气象及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分别参加论坛。二是举办中国(无锡)科技论坛暨2020梁溪大讲堂第五讲,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无线移动通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平来锡作报告,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科研、生产、教学的150多位科技工作者和高校教师参加了论坛。

六、加强体系建设,增强科协系统综合能力

(一)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推进自身改革,加大对基层科协改革发展的指导。江阴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十佳深化改革县级科协”,宜兴科协被中国科协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者服务试点县(市、区),惠山区科协成立党组。二是推动科协事业单位改革,开展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绩效评估工作,推动学会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科协组织体系,推进经开区成立科协。新成立无锡市工程师学会、无锡市人工智能学会、无锡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等5家新型学会,高校科协实现全覆盖,全面提升了基层科协组织力。四是深化企业科协改革。制定下发《关于实施企业科协重点项目资助的意见》,初步形成了新一版无锡企业科协建设实务操作手册,推进备案制改革,规范企业科协运行。2020年成立红豆集团科协等企业科协40家。五是持续推进市县科协改革方案的落实见效和县级科协创新发展,推进“四+一”工作县级科协全覆盖。六是不断加强科协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修订完善市科协内控管理制度,先后出台《无锡市科协2020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无锡市科协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试行)》等制度文件,规范文件管理和各项工作开展。

(二)扎实推动学会党建

一是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五强五提升”行动,提高新时代党建带群建质量的实施意见》,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形成《关于开展“四项工程”加强新时代企业科协建设的行动方案》,推动党建带群建工作。同时积极推动学会党建工作项目化,扎实推进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推动以项目为载体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学会党建工作被市委组织部推荐为交流(发言)单位。二是部署了《2020年中共无锡市自然科学学会委员会建设工作要点》,并对所属113家市级学会支部进行了摸底排查,推行功能型党组织设置,着力消除市级学会党建“空白点”。加强管理服务和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双覆盖双提升”专项行动,推动新成立6个支部,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0%,有效扩大工作覆盖面,提升学会支部建设的质量。三是各学会支部以开展“四强四提”学会党建项目行动为抓手,紧密围绕学会业务建设,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形成优秀项目17项。四是市科协党总支同无锡威孚集团党委、中船集团第七O二研究所党委、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结成“科创中国”党建联盟,把党建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国企、科研院所和高校,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特色化水平。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增强干部培养和交流力度,干部队伍年龄、文化、专业等结构得到改善。2020年,市科协先后调出副处职领导干部1名,调入副处职领导干部1名,提拔副处职领导干部1名(任红十字会副会长);晋升二级调研员1名、三级调研员1名、一级主任科员3名、三级主任科员2名;2名同志分别完成一级调研员和二级调研员的推荐和考察工作。二是举办了“发扬‘四千四万’精神,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学习教育培训班。通过教育培训,激励全市科协系统再扬“四千四万”精神,提升“四服务一加强”效能,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全市科协系统的智慧和力量。三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机要保密工作责任,打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四)推动智慧科协建设

市科协积极开展“智慧科协”平台建设,2020年,在已建成的高端学术交流、新型科技智库、科技信息情报共享和科普宣传及科技推广服务“四大平台”四大平台基础上,继续打造“线上+线下”大服务体系,对无锡市科协高端学术互动交流平台和海智云平台进行建设升级,同时改版建设科技智库服务平台,建立市科协主导、院士专家领衔、学会组织参与、科技创新企业和社会机构加盟等多元主体协同的新型科技创新智库。升级改版“海智云”平台。将现有海智云平台建设成具备海智服务特色的无锡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利用中科协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提供的“专家、服务、设备、技术、政策、资金”等服务,融合无锡市科协特色海外项目资源,突出企业科协服务相关内容,重点打造“海智项目、国际课程、创新资源”等特色模块,为无锡本地企业打造汇聚全球海智资源的线上平台,成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海智样板间。开展大数据局办公系统试用工作,进一步提升科协组织体系智能化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