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市科协2021年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科协2021年工作意见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市科协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科协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省科协“十大”部署要求,紧扣“四服务”职责定位,着力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发展,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提升科技类社会化公共产品服务水平,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助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推动国家(省)级学会创新资源向无锡集聚,举办3-5场高层次学术活动。科学谋划《无锡市2021-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建成省科技创新综合实践示范学校2所以上、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13个、科普示范家庭100个。推进全域科普旅游平台载体建设,创建省市科普教育基地20个以上,完成市科技馆新馆前期调研和启动规划筹备工作。办好高端国际学术交流论坛和引才引智活动等3场以上,开展“海智沙龙”活动3场以上。推动第四届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2021生物医药与金融创新大会适时举办;开展科技工作者软课题征集,广泛开展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重点扶持“企会协作协同创新计划”项目30个、农业科技基地10个。强化科协自身组织建设,新增高校科协1个、企业科协20家,培育成立新型综合学会3家,为无锡当好“两争一前列”排头兵贡献科协力量。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围绕争当表率,不断提升科协政治引领力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实施党建强会。推动全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展党史教育,推动党员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始终保持思想政治上的坚定性。加强对科协“一刊一网两微四平台”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言献策、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重大活动、重要载体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开展“学会党建”行动,推动科协及所属学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规范完善学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加强对学会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教育,发挥好学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以项目化为抓手,做实党建工作。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科协系统和科技界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团结和引领广大无锡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强化科技人才服务,完善科技工作者联系机制。健全多层次人才举荐体系,充分挖掘在自然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做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女科学家奖、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等候选人推荐工作,推动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拓展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渠道,支持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自主科研选题、参与高水平学术交流、在科技组织任职等,帮助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学术带头人。加强青少年人才培养,推广实施针对未成年人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加快全市科技工作者“有形之家”和“无形之家”建设,培育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出台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完善院士专家服务功能,常态化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做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培育,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科技合作、协同创新、权益维护等服务。

三是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促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推动科学道德宣讲教育团队建设,组织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无锡专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及时报道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传承伟大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实践。

(二)围绕争做示范,不断提升科协创新驱动

一是打造“科创中国”样板,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创建中国科协创新要素供需对接枢纽城市。围绕16个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和世界科技前沿,积极对接国家(省)级学会在锡举办高层次学术、赛事、论坛、展览活动。推动中国电子学会承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相关活动。引导县区科协、学会、高校科协以园区、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度对接国家(省)级学会创新资源,建设产业研究院、国家级学会服务站、企业技术创新科技联合体等创新载体。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和省科协科技服务团队的专家团队资源优势,助力企业解决创新发展瓶颈问题,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二是加强高端学术引领,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聚焦新发展格局,瞄准科技前沿和我市产业链、创新链需求,汇集国内外高端学术资源,精心打造品牌学术活动。每年组织科技论坛、梁溪大讲堂等大型综合性学术活动,支持和鼓励各类小型前沿高水平专题交流活动。发挥科协“企会协作”“讲、比”“金桥工程”等科技服务品牌的作用,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开展科技信息和专利技术推送。联手驻锡高校,深入开展“校协联手”“校企合作”,促进一批高水平成果转化,推进“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依托企业义诊专家联盟,多维度开展院士专家“企业义诊”活动,为企业发展把脉。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举办无锡市第六届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县区科协、学会、高校科协共同搭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三是创新国际工作模式,拓展引进海外创新资源。联合中国科协海智办和有关国际组织,办好高端国际学术交流论坛,推动太湖(马山)生命与健康论坛等活动开展,擦亮无锡“海智论坛”名片。积极参与主办第二届“太湖杯”国际精英创业挑战赛、国际科技创新项目路演等品牌活动。持续深化与海外民间科技社团合作,拓展海智专家、海外科技团体合作渠道,充分发挥学会在国际交流活动中的作用。举办“海智沙龙”及海智项目洽谈会等活动,为无锡产业发展拓展国际视野。充分释放海智云——无锡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的综合服务功能,加大宣传推广,提升开放共享度,打造成网上“企业科协之家”。推动海智基地和离岸双创基地的申报、建设。完善海智工作组织网络,优化海外站点布点,创新工作形式方法,健全海智工作站点合作评估机制。

(三)围绕走在前列,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目标,构筑全域科普工作体系。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评估总结“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编制《无锡市2021-2025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下发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打造基层科普工作升级版、纲要工作加强版,促进全域科普工作落实落细。加快建设以综合性科技场馆为龙头,专题科普馆、数字科技馆、流动科技馆为骨干,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和示范基地为支撑,基层科普设施及资源为补充,多元化投入为保障的全域科普设施体系。高点定位、科学规划,推进无锡市科学技术馆建设。结合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育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志愿服务站等示范典型,提升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

二是创新科普服务方式,提升科普活动成效。组织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科技志愿者活动月、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科普专题旅游等活动。加大科普活动集成,统筹策划各类重点科普活动,培育各领域特色科普主题活动。完善“科普无锡”手机端,建设“共享科普馆”等服务平台。编制《全域科普·全景无锡》科普画册和手绘《科普地图》。完善应急科普工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扩大科普e站、社区画廊、地铁公交、广场大屏等场所科普影响力。不断完善科普资源工作网络和创新平台,增强科普资源对网络受众的覆盖力度,打通科普精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重点以定期开展科普旅游活动的方式,推动全民参与共享。

三是提升基层科普服务水平,推进重点人群科普工作。健全科技志愿服务站、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等组织为主体的科普宣传队伍。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开展“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持续壮大科技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探索建立科技志愿服务机制,发挥驻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为中小学校提供科技创新教育服务,将科技志愿服务融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普剧创作汇演、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等科学实践活动,培育广大青少年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组织农业科技专家、致富能手深入农村开展技术培训。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传播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弘扬“工匠”精神,普及安全科学知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实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开展科普讲座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科普示范家庭评选。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促进对新科学知识的学习、对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的关注。

(四)围绕科学决策,不断提升全市智库服务

一是健全科技智库建设体系。培育以院士、行业专家为核心,以科协委员和科技之星为骨干,以项目为纽带,广泛凝聚科技界、产业界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专家资源,围绕“智库基础建设、决策咨询工作、参与科协活动、研究成果转化、智库经费保障”等五个方面,培育建设科技创新智库基地,接长科技创新智库工作手臂,构筑“小中心、大外围”的科技创新智库体系。开展与省科协的纵向沟通,加强长三角科技创新智库联动机制。

二是拓展科技智库转化载体建设。发挥政协科协界别委员作用,以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为路径,以基层调查站点为依托,不断拓展科技智库建言渠道。积极动员学会、高校科协、市(县)区科协参与建言献策,扩大建议来源。做好论坛等活动成果收集,将其转化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

三是加大科技智库品牌建设力度。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科技创新战略重点、重点产业集群、转型升级难点、民生关注热点等问题,组织专家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和 “思想库”。加强对学术年会、主题论坛、学术沙龙、调研课题等成果的运用,征集科技工作者意见和建议,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办好《无锡市科技智库建言》专刊。

(五)围绕强基固本,不断提升科协组织战斗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推进器,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进行细化分解,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工作目标,确保整改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政治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增强各级科协组织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科协系统严格贯彻落实。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完善机关和事业单位目标管理、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管理机制,开展科协系统能力提升调研和培训,加大优秀人才选拔和岗位调适,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完善科协机关内部科学、规范、细化的运行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推进深化改革,提升科协组织活力。组织开展科协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对标找差、比学赶超”行动,争取各项指标均进入全省前列。推进网上科协建设,继续实施县级科协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充分发挥“四长”作用,深度融入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高校科协组织全覆盖,激发积极性和主动性。放大企业科协特色品牌辐射带动效应,加强企业、园区科协组织建设,推进在相关产业、大学科技园等建立科协联盟或企业科协联合会,健全企业科协激励和退出机制。培育示范企业科协,增强服务能力,加大企业科技工作者人才举荐力度。

四是改革学会治理,提升服务创新实力。推进学会依法、民主、自主办会,加强对学会换届管理,指导规范学会设立规模适中的(常务)理事会和权责明晰的监事(会),扩大聘任制秘书长覆盖面,提升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水平。改革会员制度,加大个人会员发展力度,规范会费收缴,引导学会从依赖会费收入、政府资金支持向争取多元化市场服务转变;实行学会分类服务、管理、评价机制,打造标杆示范学会。培育推广综合示范学会、特色学会和学会联合体。支持学会打造品牌学术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服务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提升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鼓励围绕交叉学科、新兴业态及产业需求等,组建成立新的学术组织。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为契机,鼓励学会宣传、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倡导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四、重大活动安排

根据中国科协和省科协重大活动部署,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市科协工作安排,2021年拟安排18项(类)重大活动,并按照时序要求推进落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