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戴口罩再上岗,助力茶果复工复产

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春茶采集制作正为急需。面对如此情况,滨湖区老科协积极主动开展农业志愿服务,助力茶果复工复产。

  “根据我所茶叶长势,我们3月初就开始了春茶采制。”省茶研所高工周静峰介绍说。

  据了解,该所春茶采制成为无锡地区开始最早的单位,是省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在区老科协茶叶科技协作组带头人、省茶研所长徐德良的带领下,该所乌牛早、中茶108、苏玉黄、苏茶120等38个规模栽培品种均已开采;无锡毫茶、太湖翠竹、碧螺春、苏茶、五色茶、三玉黄茶、三玉白茶等11个品种茶叶全部上市,特色茶叶(中黄系列、紫英系列、奶白系列等)30多个品种将逐步上市。在此季节,该所还为乡村振兴培训茶农,为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茶树病虫害无害化防控而努力。

  “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徐德良说。省茶研所积极创造茶叶名特优品牌,确实发挥了领军示范作用。

  “今年,最大的困难是用工荒。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严格控制,采茶农严重紧缺。”区老科协副秘书长、向阳林场技术顾问刘征伟在受采访时说。

  向阳林场是3月中旬开始采茶制作的,人手紧,刘征伟戴上口罩再上岗,亲自试调制茶机器、炒制茶叶。期间,他协助周边山道弯、葛埭等茶场作茶叶实用技术指导、接受电话咨询服务数十条。近日,小区疫情解封,他动员居民总计40余人次,帮助向阳林场突击采摘名优茶优质鲜茶叶三百多斤。

  区老科协会员叶红华创建的山水茶果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搭建电商平台,帮扶500多农户促销,形成线上线下同销售的新格局。现疫情防控紧张,销售困难,给茶果农结帐多少给付多少,实行免费服务。

  在马山地区,区老科协会员、马山红帆农事实践指导员王阿南继续发挥农技“110”的作用,电话咨询、解答茶果农技问题100多次,协助度假区农业部门做好杨梅展览馆建设工作,收集资科等。

  “从今年起,区老科协开展‘银发科技’助力农业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区老科协农业志愿服务队。现在,疫情防控从‘休假模式’转入‘工作状态’,我们要大力助推茶果业、其他行业复工复产。”区老科协农业分会会长封兴华指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