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无锡经开区:“科普进社区”引领社区新风尚

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清舒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围绕科技资讯、科普报告、健康咨询、网络服务等内容,结合基层创新治理,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努力打通科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科普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

  以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辖区科技志愿者、科普志愿者为核心,推动社区、第三方机构、个人充分行动起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科普志愿服务格局。

  聚焦青少年、老年人、外地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围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重要节点,统筹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围绕青少年科技教育、卫生健康服务等方面,开展“我与星空有约”“健康科普知识竞赛”等特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十余场,进一步提升社区科普志愿服务质量水平。

  助力疫情防控网格常态化建设

  从应急科普切入,科普志愿者开展“从我做起”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活动,推动应急科普、心理咨询服务下沉社区,为辖区居民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等资料,推动形成以“两防”(防疫情、防恐慌)、“三导”(防疫辅导、心理疏导、科学引导)为重点的科普体系,以科学有效的抗击疫情动员彰显科普志愿服务队伍的组织力。

  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水清云舒”,深度融合“科普中国”“科学辟谣”“数字科技馆”以及各类地方媒体平台资源,及时转发市区各级疫情防控通告,普及科学防疫与心理健康知识,以聚合平台增强科学传播力。

  推动科普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

  基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和科普志愿服务平台,借助“你点菜、我买单”订单式线上服务平台,形成“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开展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助老科普行动,开展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衣食住行等方面实际困难,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