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多彩活动点亮宜兴市第34届科普宣传周

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30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宜兴市第34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在雅达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幕。宜兴市科协围绕科普宣传周宣传主题“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创新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宜兴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力量。

  科普宣传周活动年年办,如何办得更有特色?宜兴市科协今年创新招,充分利用本地科技资源多、广大市民接受科技熏陶意愿强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宣讲访谈同步推进,市镇企三级联动,重点科普人群精准瞄准,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惠民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学科技、用科技,勇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和科学精神的践行者。

  用好本地科普资源。“科普宣传周开幕式暨科技工作者日宜兴专场”开幕式,活动地点选址我市新锐科技高地雅达小镇文化艺术中心,邀请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欢聚一堂、共庆节日。会上除了宣布科普宣传周启动外,还表彰科普先进工作者,并为首批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周培源故居)授牌等。开展“传科技之音、赞最美之人”访谈,宜兴市科协推荐一批最美科技工作者人选,由宜兴市融媒体中心采制“传科技之音、赞最美之人”典型报道,在报刊、电台刊登播出,用身边的科技工作者教育身边的人。

  瞄准科普重点人群。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是科普五大重点人群。宜兴科普宣传周专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科普行动,让科技创新因子入脑入心。瞄准青少年群体,抓住我市是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周培源故乡,今年是周培源诞辰120周年的日子,面向科技特色学校征集科学幻想画,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爱好,从小接受科学家精神熏陶。瞄准农民群体,由宜兴市中医养生学会专家和科普志愿者联袂行动,赴杨巷镇新芳村开展“陶都科普之光”乡村行,通过举办“科学抗疫”科普讲座、赠送抗疫物资等形式,宣传科学方式方法,助力农民自觉养成卫生健康良好习惯。瞄准各类重点人群,邀请专家举办“科学救护、安全常伴”应急科普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如何拨打120、心肺复苏等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等,着力提升科普重点人群应急救护技能。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本届科普宣传周活动期间,宜兴市科协为市民打造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线下科普旅游专线开通两路,一路是“花田花语”科普旅游专线,从宜兴市科技馆—美栖花田特色科普旅游线路,在两个场地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包括花田游、手工鲜花饼制作、科技馆游、鲜花实验课堂等多项活动;另一路是“关爱贫困学子,我们在行动”科普游,邀请贫困学子代表到宜兴科技馆体验科技,开展深度游、科普秀、科学课等活动,通过活动为贫困学子献上一份科普爱心。线上科普活动云直播好戏连台,其中《云端科学,“Dou”动精彩》《暖心云科普 ,“疫”起玩科学》云直播,利用抖音等线上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在线表演神奇的科学现象,并与观众实时互动解答问题;《再探天宫实验课——探秘毛细现象》《认识万磁王》科普实验课程展播,通过“色彩搬家”“水中开花”及“非遗扎染”“让科学动起来”等一系列小实验,让参学者探究各类神奇的科学原理。

  宜兴市第34届科普宣传周带领全市市民一起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到科技里、走到生活中,在陶都这片科技创新乐土上,用广大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唱好科学普及大戏,送上科普大餐,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增强市民科技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