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园地 >> 组宣工作

无锡市科协举办 “锡科讲坛”第九讲“努力向学 蔚为国用”——弘扬李四光科学家精神主题宣讲会

时间:2022-06-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留学归国青年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是、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无锡市科协认真推进中国科协组织建设项目重要内容,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宣传部“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计划,举办了“锡科讲坛”第九讲:“努力向学 蔚为国用”——弘扬李四光科学家精神主题宣讲会,本次活动由省科协主办,无锡市科协承办,特别邀请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王永栋研究员作专题宣讲。宣讲会由无锡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镇主持。

      王永栋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主要从事中生代古植物学和陆相地层学研究,在古植物系统解剖、多样性演化、时空分布、植被演替与古气候环境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2部,主编国际和国内学术论文集和丛书8部。取得的科研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中生代植物多样性并揭示了古气候特征,代表性成果被欧美权威教科书和重要专著等引用,并获得中国古生物学会2016年度和2020年度十大进展。

     王永栋在宣讲中,围绕“胸怀祖国、立志报国、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学用结合”的李四光科学家精神,以翔实的史料、科学的研究、自身的体会,生动讲述了李四光由一个朴素的爱国主义者,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走上了科学救国的道路,最终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的故事,宣扬了老一辈科学家毕生为繁荣中国近代科学事业、提高地质科学水平、发展地质工作做出的光辉功绩,既是生动讲述李四光科学救国报国事迹的报告宣讲,更是学习弘扬李四光科学家精神、科技兴国强国的激励宣言,进一步彰显了科技界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老一辈科学家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以身许国的精神境界,将不断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人更加勇敢地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